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5:24       浏览次数: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有关情况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渠道建设,认真做好政策依据、程序规则、工作过程、实施结果四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拓展公开内容。以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及政务新媒体为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力度。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262条,其中卫生健康工作动态177条、媒体报道278条、疫情防控信息84条。2023年制发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废止1件、修订1件),按要求向省政府报备后,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刊登公示。2023年以建议提案专栏为依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答复公开件为24件,办理政协提案65件、主办复文公开件为14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文件等1095条(次),发布信息1840篇。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发布我委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

(二)落实政策解读和群众关切回应。及时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统计数据,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做好政策解读,开展与公众交流互动。及时更新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渠道,确保群众依申请信息公开渠道畅通,特别是疫情期间及时受理群众信息,规范回复内容和答复流程。12320健康热线完成热线服务43348件,话务接通率较去年有大幅提升。转座席话务电话13906件,接听来电13516件,座席话务接通率97%。

(三)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委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委办公室牵头监督督办、业务处室具体指导推动”工作机制,细化政务公开目录,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意识。规范、健全公开信息公开机制,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要求,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一目了然。

(四)加强平台建设。持续优化门户网站,全面支持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移动客户端)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云南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健康知识科普以及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关注,联接中国医师之家等平台,提供便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系统有6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管理,有4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一体化平台发布,发布率100%。委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100%。省级事项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25项。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权力等权责清单事项348项。

(五)夯实组织保障。持续加强督查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有关内容,促进工作有效落实。提升队伍工作水平,及时举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办公室干部政务公开培训班,4支代表队在第四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分别获优胜奖。强化安全运维保障,落实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日巡查、月检查、季通报制度,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5件,其中属于自然人51件,企业申请4件,均以书面形式按规定回复申请人。其中予以公开44件,均以书面形式按规定回复申请人。其中部分公开4件,不予公开(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6件,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标准、医疗机构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办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3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渠道建设以及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2024年将从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捋顺工作流程,依职责做好我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省卫生健康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1.202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情况及答复情况统计表

   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4年1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丁宏,0871-67195199)

 

附件1

202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情况及答复情况统计表

附件3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