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08-30 11:46       浏览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是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中心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协助开展医院评审评价、医疗技术审核、医疗质量控制、医院运行监测评估和医疗服务绩效考核;推动社会力量办医和健康服务业相关政策的实施。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中心以医院等级评审、提质达标、“三大中心”创建等评审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周期性评审与不定期追踪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医院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先后开展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评审工作、做好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创建验收评审工作、推进临床医学中心、临床药学中心建设、组织开展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评审工作、积极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协调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参与“十四五”专科建设规划制定等工作、承接尿毒症管理办公室和优质护理病房验收工作。持续强化质量管理,助力医疗安全能力提升,全年抓实质控中心管理、做好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推进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工作、做好单病种质量管理与控制、加强日间手术备案管理、协助开展罕见病管理、开展规范医疗行为专项检查、深入推进“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深入抓好数据管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云南省医院质量管理与绩效评价平台(DRG)管理、指导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开展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协调做好医疗机构满意度工作平台管理、做好国家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调查、推进云南省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管理应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医疗标准管理科、医疗服务指导科、医疗质量评价科、绩效考核科。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1人(离休1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46人(离休0人,退休4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11126104.9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21591.52元,占总收入的99.96%;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4513.45元,占总收入的0.04%。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238013.81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承担省卫生健康委指派的具体工作范围及数量增加,项目经费相应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37652.28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承担省卫生健康委指派的具体工作范围及数量增加,项目经费相应增加;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361.53元,增长8.71%,主要原因是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中心利息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11127345.36元。其中:基本支出5652114.75元,占总支出的50.79%;项目支出5475230.61元,占总支出的49.21%;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1214931.28元,增长12.26%,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发生较大变化,评审等业务工作增加,故项目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减少401447.33元,下降6.63%,主要原因是2021年由于人员变化,补发部分工资,2022年没有补发,故工资较去年减少;项目支出增加1616378.61元,增长41.89%,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发生较大变化,评审等业务工作增加,故项目经费增加;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652114.75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326561.20元,占基本支出的94.2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公用经费325553.55元,占基本支出的5.7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475230.61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医疗评审评价经费5340017.20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5213.41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按计划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1)云南省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督导、质控中心医疗质量检查。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云南省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医发〔2020〕70号)文件精神,确定开展民营医院督导检查60家,省级质量控制中心医疗督导25家。(2)医疗废物平台建设现场督导检查,根据云南省卫生教科委等7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卫医发〔2020〕36号)文件精神,完成10所医院的现场督导检查。(3)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项目验收数量,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胸痛中心 卒中中心 创伤中心创建相关工作的通知》,全年共完成了7家胸痛中心、17家卒中中心及30家创伤中心的验收工作。(4)电子病历系统运用水平评级(现场抽查),根据《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8〕20号)现场抽查38家。(5)县级医院提质达标,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备案工作的通知》达标中医10家、西医10家。(6)重点专科建设评审,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备案工作的通知》评审3家,组织专家对34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验收。(7)省级质控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卫办医发4号)文件精神,初步建成45个省级质控中心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完成率100%。(8)数据提供率100%。《关于进一步加强DRGS绩效评价及运用的通知》(云卫办医发〔2018〕19号),运用评价结果在等级医院评审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监管评价、省级重点验收,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等领域的运用。(9)等级医院评审,《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妇幼保健机关等级评审和能力达标工作的通知》(云卫办妇幼发〔2021〕5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委托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协助开展2020年医疗质量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卫办医发〔2020〕44号)要求,全年组织专家68组570人次赴15个州市31个县(市、区),完成68家医院的等级评审及晋级达标复核评审(其中,西医综合/专科/民营医院29家、妇幼保健院13家、中医医院26家)。(10)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培训,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9号),16个州(市)卫生健康委行政管理和65家省、州、市、县试点医疗机构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11)现场督导相关医院合理用药情况检查8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21591.5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5%。与上年相比增加1237652.28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承担省卫生健康委指派的具体工作范围及数量增加,项目经费相应增加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75030.6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7%,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等;

9.卫生健康(类)支出9733920.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52%,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1264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交。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2100元,支出决算为17362.3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362.38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2100元,支出决算为17362.3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7362.3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相比增加1008.97元,增长6.17%,主要原因是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承担省卫生健康委指派的具体工作范围及数量增加,车辆年代久远,维修成本增加,经费相应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008.97元,增长6.17%,主要原因是车辆年代久远,维修成本增加,经费相应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本年未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评审工作、工作调研督导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元,增加0.00元,增长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部门资产总额账面原值9836992.70元(账面净值3991655.77元),其中,流动资产1204670.70元,固定资产747846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15386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账面净值总额增加1859567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958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2595.53平方米,账面原值5245915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770948.06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562.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9587.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975.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无其他重要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附件:

1.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2.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3.云南省医疗服务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度部门国有资产使用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