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13 18:34       浏览次数:

附件1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心理关爱和生活照料等医养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医护部、一幢、二幢、三幢、益智康复长照区、爱心护理院、食堂、福海长青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云南爱心护理员培训学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党建工作。在中共云南省老年病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开展党小组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按照卫生健康委及民政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在抓好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的前提下,抓好医养结合业务发展。

3.提前谋划,积极开展好医养结合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前期工作。

4.围绕“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主题,加强职工、老人培训教育的计划性、制度性安排,开展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强化职工思想意识、知识技能培训,抓好入住老人健康教育培训,促进服务质量与服务满意度提高。

5.进一步落实委党组敬老院由省老年病院管理的决定,争取省老年病院医务人员派驻支持,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确保医疗安全。加强与省老年病院的医护人员岗位交流,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医护人员素质提升,提升诊疗水平。完善老人慢病管理措施,楼层增配责任护士、康复师开展服务试点,促进大康复理念落地。

6.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践行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观理念,提升入住老人健康管理水平,发展“益智康复”等特色科室,构建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医养服务体系。

7.积极探索长护险模式下的医养结合工作,努力实现享受长护险待遇的老人与其余老人在入住评估、信息管理、服务项目、费用结算等方面的有机统一。

8.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增加软硬件投入完善养老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实现该系统和“云南省互联网+智慧养老”系统、长护险系统等不同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进行业务的协同与整合,提高服务效率,使入住老人基本信息管理、健康数据等功能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从信息化向智慧化的转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保障0人,单位资金保障4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2辆。(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实有车辆2辆,均无编制。)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360,000.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0.0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0,36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40,000.00元,减幅0.68%,主要原因分析:受疫情影响,我院老人入住率下降明显,经营压力增大。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0.00元,其中:本年收入0.00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我单位本年与上年均无财政拨款收入,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360,000.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0.00元,其中:基本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我单位本年与上年均无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基本支出,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支出;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我单位本年与上年均无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项目支出,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支出。单位资金安排支出20,360,000.00元,其中:事业单位经营支出20,360,000.00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支出减少140,000.00元,减幅0.68%,主要原因分析:收入预算数减少,同时支出预算数也减少。

单位资金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0,000.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0,000.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0,000.00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000.00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00.00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0,103,000.00元,主要用于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0,000.00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不涉及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不涉及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不涉及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1,5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5,5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6,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上年和本年均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无需要说明的增减变化原因。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上年和本年均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无需要说明的增减变化原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上年和本年均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需要说明的增减变化原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项目名称:其他人员支出

该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为:做好本单位编外人员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编外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如下: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3个,分别为数量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4个,分别为其他工资福利发放人数(编制外)=108人、部门运转=正常运转、单位人员满意度≥90%、社会公众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一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工作经费、业务费、死亡一次性抚恤等。

4.“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医养结合: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我单位上年与本年均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部门资产总额58,124,873.20元,其中,流动资产55,491,246.30元,固定资产净值2,525,665.29元(固定资产原值9,352,266.19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6,826,600.9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净值107,961.61元(无形资产原值407,300.00元,无形资产摊销299,338.39元),其他资产0.00元。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369,163.5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8,250.48元(净值)。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资产卡片作废下账车辆2辆,账面原值64,991.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老年之家敬老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