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13 18:17       浏览次数:

附件1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作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成立于1986年12月,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拟订药具专项经费分配方案和药具需求计划方案;

(2)组织实施免费提供避孕药具计划发放服务、统计、经费和质量管理;

(3)承担本级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的采购、储运和调拨;

(4)组织实施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进行监管和考核评估;

(5)组织实施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

(6)承担推套防艾安全套采购、发放和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是独立核算的公益一类二级预算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内设办公室、财务科、计统科、综合科4个科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负责指导各地做好免费避孕药具需求计划编制,做好年度免费避孕药具招标采购,保障药具需求供应;二是指导各地加强免费避孕药具和安全套储存、调拨和药具质量管理,保障向育龄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免费药具;三是组织实施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公益宣传和发放服务工作,提高育龄群众的知晓度;四是做好免费避孕药具和安全套发放信息统计和项目绩效评价考核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2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905,881.7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05,881.7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1,832,281.78元,增长率为44.9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结转收入中包含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结转资金1,313,440.00元,使得结转收入较2022年增加1,245,113.66元,二是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中人员经费、公用支出及项目支出较2022年增加587,168.12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05,881.78元,其中:本年收入4,193,168.12元,上年结转收入1,712,713.66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93,168.1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832,281.78元,增长率为44.9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结转收入中包含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结转资金1,313,440.00元,使得结转收入较2022年增加1,245,113.66元,二是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2年增加587,168.12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905,881.7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905,881.78元,其中:基本支出4,032,441.7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26,441.78元,增长率为29.83%,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873,44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73,440元,增长率为274.69%,主要原因分析:包含结转的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313,440.00元,2023年云南省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补助资金较上年增加6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0,260.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7,384.82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5,230.55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313,440.00元,主要用于支付采购免费避孕药具款项。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00,000.00元,主要用于督导调研评估差旅费、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与系统平台对接改造费。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机构3,431,803.93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中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及项目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88,314.75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43,730.73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717.00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缴费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10,0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开支。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与中央配套事项,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不涉及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23,4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3,4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3,4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00个,因公出国(境)0.00人次。增减变化原因: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00次,共计接待0.00人次。增减变化原因: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3,4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4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0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增减变化原因: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规模。二是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没有超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中心的重点项目有以下一个:

云南省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补助资金

该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为:药具作为政府提供的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要扩大服务范围,通过加强和规范药具工作管理,把握全省育龄群众使用免费避孕药具体情况和变化趋势,保障药具供应到位,切实维护育龄群众避孕需求权益;通过健全完善药具发放服务网络能力提升,改进管理、服务模式,努力为育龄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服务,提高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力争实现药具公共服务全覆盖,药具使用率达95%以上,药具知情选择服务率达96%以上,群众对药具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在保障中心基本的办公业务用房的前提下,将空闲房屋资产对外出租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的增值贡献作用,将合理的经济收益用于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的不足,有利于增强中心的履职能力,改善业务装备条件,支持业务工作发展,保障机构正常运转,有利于创造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如下: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5个,分别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8个,分别为:完成督导调研评估情况≥98%、发放机数据完整率≥95%、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管理系统正常运行≥95%、药具项目宣传次数≥90%、意外妊娠率<10%、药具知识知晓率逐年提升≥2%、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90%、职工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用于保障单位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省本级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履行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承担全省计生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变动0.00元,变动率0.00%,主要原因: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23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22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部门资产总额9,760,498.72元,其中,流动资产6,028,705.40元,固定资产净值3,725,071.02元(固定资产原值9,148,653.64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5,423,582.6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净值6,722.30元(无形资产原值20,152.00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13,429.7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796,161.68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9,663.46元(净值)。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655,889.19元,其中出租资产931.65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655,889.19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