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13 17:46       浏览次数:

附件1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开展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工作并参与组织实施;提供科研咨询服务;编发《卫生软科学》杂志。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心目前下设5个科室:综合办公室、党务办公室、查新咨询室、卫生统计室、《卫生软科学》杂志编译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我中心重点工作有以下几块,以2022年开展的工作来概述,2023年将延续开展。

1.开展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

完成《云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完成《云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完成《云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风险评估;协助规划处开展昆明、怒江、大理、保山、玉溪、曲靖、德宏、昭通、文山、临沧、红河、楚雄等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论证;协助人事处开展《云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论证。

2.开展卫生健康政策研究工作

(1)完成云南省2021年度卫生健康财务年报分析工作、2021年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总结;完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完成省党代会重点调研课题《云南省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完成全省42个紧密型医联体2021年度监测评价工作,撰写监测评价报告;完成省政协对大理、临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研;完成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对大理、曲靖、西双版纳、普洱医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完成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课题《云南省科研诚信体系及其实施效果研究——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例》研究工作,提交验收申请。

(2)参与农工党云南省委2021年省级党群系统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云南医疗短板问题调研及对策建议》。

(3)参与省政协专题协商、连续调研课题《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调研》。

(4)参与农工党云南省委《云南区域医疗中心与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5)参与《慢性病管理情况》调研。

3.开展“健康云南行动”监测评估工作

(1)完成“2021年云南省监测评估实施进展报告”及“2021年健康云南行动监测评估结果表”上报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办。

(2)拟订“推进健康云南行动联席会议方案”上报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办。

(3)拟订“健康云南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上报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办。

(4)协助完成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办交办的相关工作。

4.开展医改有关工作

(1)协助省医改办制定《关于抓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工作的通知》及其评价指标体系。

(2)协助省医改办制定《2022年云南省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3)协助省医改办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察激励”2021年州市评价工作。

(4)协助省医改办完成协助“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评审及申报工作。

(5)协助省医改办完成2021年、2022年1季度、2022年2季度、2022年第3季度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有关进展情况的报告及其附表。

(6)协助省医改办完成2021年、2022年1-3季度全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补偿情况统计表,并形成报告。

(7)协助省医改办完成云南省2022年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及其附表。

(8)协助省医改办完成云南省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关进展情况报告及其附表。

(9)协助省医改办2022年上半年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工作相关进展情况报告。

(10)协助省医改办完成“2022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形成上报国家的报告及16个州市的通报稿。

(11)协助省医改办完成“深化医改重点工作”调研。

(12)协助省医改办完成“遴选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行地区评审。

(13)协助省医改办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和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评审。

(14)协助委人事处完成《云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专家咨询。

5.卫生科技咨询、宣传工作

(1)截至2022年12月30日,完成查新咨询服务1054项。

(2)编辑出版发行《卫生软科学》按时、按质完成杂志12期的出版。2021年影响因子提升到1.316,2022年再次上升到1.684。复合JIF在35种“医药卫生事业管理”学科期刊的位置从2015年的23名上升至2022年的10名。CI在学科(35种期刊)中的排名从2016年的22名上升至2022年的13名。

6.其他工作

(1)编译室继续参与《云南省志·人口与人民生活志》后续分发工作。

(2)完成全省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报告印制。

(3)参与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医管处组织县级中医医院发展调研。

(4)参与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组织执业(助理)医师等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实地督导核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5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067,077.8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917,077.8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150,00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9,105,900.00元,2023年减少188,822.20元,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1、2023年较2022年减少了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项资金48,500.00元;2、2023年住房公积金预算因2022年10人跟随中心部分职能划拨至大数据中心而减少110,000.00元。与上年对比,事业收入预算增加50,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917,077.80元,其中:本年收入8,784,715.65元,上年结转收入132,362.15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84,715.65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本年收入预算增加4,577.80元,上年结转收入减少61,037.85元,下面将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分解成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大块来分析增减原因:1、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1,171,509.01元,主要原因分析有以下几点:第一、较2022年减少省健发中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非税项目其他公用经费支出补助经费400,000.00元;第二、2023年住房公积金预算因2022年10人跟随中心部分职能划拨至大数据中心而减少110,000.00元;第三、较2022年减少职业年金预算287,800.00元,因为2023年没有年龄届满的退休人员;第四、2022年退休3人进入预算动态调整,新进人员3人因人事手续未完善没有进入预算动态调整。2、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982,686.81元,主要原因分析2023我中心将几个项目合并申报为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金额为1,930,000.00元,加上2022年结转省健发中心查新软科学非税成本补助资金51,186.81元,合计项目预算支出1,981,186.81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067,077.8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917,077.80元,其中:基本支出6,935,890.9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71,509.01元,主要原因分析有以下几点:1、较2022年减少省健发中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非税项目其他公用经费支出补助经费400,000.00元;2、2023年住房公积金预算因2022年10人跟随中心部分职能划拨至大数据中心而减少110,000.00元;3、较2022年减少职业年金预算287,800.00元,因为2023年没有年龄届满的退休人员;4、2022年退休3人进入预算动态调整,新进人员3人因人事手续未完善没有进入预算动态调整。项目支出1,981,186.8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82,686.81元,主要原因分析2023我中心将几个项目合并申报为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金额为1,930,000.00元,加上2022年结转省健发中心查新软科学非税成本补助资金51,186.81元,合计项目预算支出1,981,186.81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1,600.00元,主要用于我中心40名已退休职工的过年过节慰问与活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41,656.48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65,078.12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7,308.60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225.00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7,061,209.60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工资支出和基本公用支出,还有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00,000.00元,主要用于我中心35名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中心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中心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中心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中心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44,124.6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44,124.66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3,300.00元,较上年减少37,200.00元,下降46.2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3年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没有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13,300.00元,下降10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3年公务接待预算13,300.00元在事业收入中开支,没有预算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300.00元,较上年减少23,900.00元,下降35.5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300.00元,较上年减少23,900.00元,下降35.5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为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了23,900.00元在事业收入中开支,没有预算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中心2023年的重点项目只有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年度总体绩效目标为:

1.保障卫生科技查新咨询工作正常开展,卫生科技查新咨询数量大于等于500项。

2.保障卫生软科学正常刊发12期、提升完成质量,将《卫生软科学》打造成为卫生政策和管理领域各方面人员的交流和决策参考平台。对照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的评选程序、评选指标等相关要求,深入分析,查找差距,明确定位,优化调整栏目设置,突出刊物特色。

3.开展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监测评价项目,产出监测评估报告1篇,跟踪发达地区发展动态,立足云南实际,跟踪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的立项、编制、实施、评估各环节,发挥优势,保障规划实施科学、有效、可操作。

4.开展政策研究工作产出报告数量5篇,积极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政策研究工作,力争在卫生筹资与规划、绩效评价、人口发展、医疗保障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有效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助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如下: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6个,分别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13个,分别为监测评估报告=1个、监测评估和研究报告≥5个、软科学期刊年刊出数=12期、卫生科技查新咨询数量≥500项、职工参加培训学习以提升工作能力素质≥20人次、卫生健康相关规划研究报告质量=通过论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报告质量=通过论证、工作完成及时性=及时、杂志及时刊出=及时刊出、IP专线及时保障交纳=按时缴纳、服务对象反映和社会影响≥5次、对全省卫生健康相关规划提供科学指导=明显、服务对象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我中心上年与本年均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财政全额经费保障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0,244,264.48元,其中,流动资产1,552,989.12元,固定资产净值18,541,046.5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净值150,228.85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25,720.77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079,292.74元(为固定资产2022年累计折旧数),因2022年资产总额中包含的除固定资产净值之外的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净值是增加的,因此资产总额减少数小于固定资产净值减少数。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36,470.70元,其中出租资产246.89平方米,为7个地下车位的使用权出租,资产出租收入25,20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