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31 18:03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省卫生健康信息化规划拟订、标准规范、网络安全、数据资源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维护工作;负责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应用,承担全省卫生健康综合统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疫情信息化项目技术支持

1)新版云南健康码上线并运行。新版“云南健康码”采用全新设计,支持多种客户端,具备人脸识别、新冠疫苗预约、核酸检测预约、新冠疫苗接种结果显示等多种功能。依托云南健康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为COP15、风险地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2)依托云南健康码上线新冠肺炎疫苗预约及应急核酸检测预约功能,功能上线并正常运行。

3)做好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平台建设技术支持工作,保障正常运行。

4)督促指导各地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数据对接省平台的工作。

5)做好云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保障。

2.推进信息化建设

1)配合做好《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45 号)督察评估工作,完成自评报告。

2)编制云南省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建设要求。

3)开展并落实省卫生健康委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及处置工作、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4)做好委机关网络安全建设维护,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专网建设。

5)指导省级医院上传数据开展质控工作;指导省级医院实现常态化数据抽取上传。

6)保障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一部手机办事通网络畅通。

7)完成云南省电子健康码(卡)二期项目上线运行。

8)指导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互联网医院申请接入工作;指导完成技术对接的医院进行验证测试工作,并出具验证测试报告。

3.委机关各处室局信息化建设项目技术支持

1)做好基层高血压系统与国家高血压平台常态化数据上传工作。

2)做好云南省妇幼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部署工作,保障云南省妇幼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正常运行。

3)委“常消毒”行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上线并运行。

4)委政务信息系统(二期)建设项目上线并运行。

5)云南省无偿献血用血费用减免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上线并试运行。

6)云南省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监管平台上线并运行。

7)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系统(二期)建设项目上线并运行。

4.卫生健康统计工作

1)按时完成国家卫生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年报、月报表等的催报、审批、核实和上报等工作。

2)维护全省卫生机构代码库,完善基本信息。

3)完成“云南省卫生健康统计资料”的编制工作。

4)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开展全省州(市)或县区卫生健康统计人员培训与指导工作。

5.委机关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委机关办公电脑维护。

2)做好委机关会议室会议系统维护和管理,保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含行政工勤人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无“三公”经费,《“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12.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67万元,占总收入的98.5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2.5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1.18%;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52万元,占总收入的0.25%。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29.26万元,降幅为12.09%,主要原因分析:单位经费保障方式由部分供给变更为全额供给,不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保障,无事业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财政拨款增加。

捕获1.png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67.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54万元,占总支出的71.95%;项目支出75.06万元,占总支出的28.0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长158.16万元,增长率为146.93%,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新增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列支的项目支出(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专项资金以及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捕获2.png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2.5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单位平均在职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1.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0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0.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9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5.0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0.9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新增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列支的项目支出(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专项资金以及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专项资金100万元,实际66.1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聘请第三方信息化项目监理,项目方案、招采等的专家论证咨询工作。其中,劳务费5.35万元;委托业务费60.76万元。

2.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实际使用8.9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2021年云南省卫生健康统计、2021年云南省卫生总费用核算、医改监测等工作。其中,印刷费2.54万元;邮电费0.11万元;差旅费3.90万元;培训费1.25万元;劳务费1.12万元;办公费0.0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35%。与上年对比增加192.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单位经费保障方式由部分供给变更为全额供给,不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保障,财政拨款增加。且新增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列支的项目支出(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专项资金以及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0%。主要用于本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方面的支出;

  2.卫生健康(类)支出199.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97%。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及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4.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3%。主要用于本单位住房公积金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本单位2021年不涉及“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部门资产总额194.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7.29万元,固定资产25.90万元(原值38.93万元,累计折旧13.03万元,净值25.9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74万元(原值2.20万元,累计摊销0.46万元,净值1.7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5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32万元(原值)。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94.93 

167.29 

25.90 

0 

0 

0 

25.90

0 

0 

1.74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2021年项目为: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服务专项资金,自评得分为96.61分,自评等级为优,详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附表12)。不涉及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表10)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单位名称由“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变更为“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于2021年办理完变更手续。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2.基本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一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工作经费、业务费、死亡一次性抚恤等。

3.项目支出: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如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支。


附件下载: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2021年决算公开附表.xlsx
云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2021年绩效自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