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1 17:04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通过辅助诊疗系统运用进一步提升我省基层医生工作能力的建议》(第12050167 号),交由省卫生健康委研究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互联网+基层医疗能力建设”方面的情况

一是运用信息工具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2018年,云南省以高血压单病种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医防融合管理机制创新。二是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提升慢病管理服务便捷性。通过家签系统手机APP 智能终端的“医生端”和“居民端”, 实现医患实时互动,远程沟通。基层医生通过家签 APP 便携签约、建档、随访、服务和健康知识推送等模块,全时段、全场景的为居民提供慢性病管理服务。居民通过健康彩云南 APP 查阅健康知识资料、参加健康教育、查看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家签 APP 与可穿戴、可测量传输的便携设备血糖仪、血压仪连接,血糖、血压值自动上传,同步“医生端”“居民端”,让医生患者同时掌握慢性病患者全时段身体状况,给患者更多保障,给医生提供更多信息辅助管理。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建设。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连续记录。全面推进医共体资源调配、业务经营、质量评价、财务分析、效率监测等数字化管理,提升医共体协同服务水平。

二、关于开发临床诊疗信息化辅助工具,提升基层医生技能方面的情况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2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有效运用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行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三、关于医疗专家培训指导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的情况

多年来,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引导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有效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县级医院医疗人才匮乏、缓解基层群众看专家难问题。这项工作已经实施多轮,“十三五”时期,我委组织省内外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的县级医院 ,全面提升了县级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同时,深化县域“三医联动” 改革,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实施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健全医共体管理运行机制,初步构建医共体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发挥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建立医疗卫生人员“下沉、流动、共享”的用人机制,采取巡诊、派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层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得到了基本解决。

四、关于通过培训提升村医及基层医生学历基础的情

为使乡村医生学历中专化,乡镇卫生院人员学历大专化,建成一支整体素质较高、基本适应工作需求的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教育提升工作。一是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二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三是实施基层卫生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四是开展“三区三 州”乡村医生远程培训能力建设。在怒江州、迪庆州 7 个县(市) 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 骨干,以村卫生室为基础的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网络,加强对迪庆州、怒江州基层医务人员的远程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乡村医生德技双馨培训。2020 年起乡村医生培训纳入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医生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应对处置能力。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支持下,通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云鹊医”线上平台,持续为基层医师开展在线学习,通过考核并获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实施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适时总结项目经验,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运用,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行为进一步规范。

感谢贵单位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