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6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1 17:03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634号提案的答复

张洪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的提案》(第12050634号),交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情况

自2020年7月全省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通过一年多来的集中整治、 巩固提升、常态长效开展,全省城乡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硬件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全省城乡人居环境卫生由乱而治、全面提升,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一)人居环境卫生发生历史性变化。

(二)城市品质提升取得重大突破。聚焦创卫达标必备条件和最大难题,采取强有力措施,攻克了非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短板弱项。同时,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提质达标、巩固提升工作,为群众营造了干净、卫生、健康、优美、宜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城市品质,有力地改善了我省城市形象和发展环境,增进了民生福祉,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

(三)健康云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全面的宣传发动、全面的组织参与,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吹遍云岭大地,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以实际行动投入其中,从改变日常不良生活习惯做起,保持环境卫生,注重个人卫生,不乱丢垃圾、勤于洗手、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拒食野生动物、践行“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积极清洁消毒,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四)爱国卫生工作得到有力加强。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在系统总结、归纳提炼“7个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性做法和经验基础上,从巩固提升“7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成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需要出发,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我省《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立足更高要求、站位更高层次、谋划更加长远,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具体措施,推动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促进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常态长效坚持。

(五)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按照规划先行、统分结合、同步实施原则,深入研究,精心谋划,反复论证,制定下发了“7个专项行动”方案,设定了一个总目标、明确了一个总思路、制定了一条总线路,在此基础上,一项行动一套目标要求、一套工作方案、一套重点任务,按照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梯次推进,全省“一盘棋”推进实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夯实了公共卫生治理基层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生活垃圾、绿化垃圾、餐厨废弃物、危险废弃物清运等情况

(一)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设置情况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

2.稳步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3.切实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强化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督导检查。从严依法查处医疗废物不规范分类和贮存、不规范登记和交接、不规范运输和处置等行为,集中力量查办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加强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形成医疗废物全过程严查严处高压态势。

三、关于垃圾分类建设情况

(一)开展生活垃圾、绿化垃圾、餐厨废弃物清运。

(二)开展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四、关于人民群众宣传发动情况

(一)及早宣传发动,蹄疾步稳共推进。2020年7月30日组织了全省“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迅速制定了《健康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技术指引》、考核细则及实施方案,建立了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省级现场培训会筹办、曝光片制作、视频推进会筹备等。督促各州、市和成员单位成立了“众参与”工作机构,建立了工作制度。全省各级、各单位自首次大扫除起迅速动员、及时部署落实,为全省“7个专项行动”顺利起步营造了全覆盖、“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狠抓职责落实,部门地方齐行动。省文明办将之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纳入文明城市、村镇、单位、校园创建工作;教育厅发动25530所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商务厅印发了《分餐公筷工作方案》和《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体育局印发《科学健身“众参与”工作方案》;林草局制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关停野生动物养殖机构,处置在养动物;省总工会开展了文明新风大宣讲、爱国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大动员、爱卫知识大普及等活动;团省委将每月首个周五定为全省共青团“众参与”工作主题团日,组织212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4459场次。

(三)做实科学普及,倡导健康新风尚。启动伊始,迅速设计制作了14幅主题宣传画、科普倡导标语、“勤洗手”“七步洗手法”科普短视频下发全省使用,并启动健康科普宣传资源库建设。先后组织了全省健康知识科普征集、出生缺陷防治科普征集、新时代健康科普大赛、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等活动,设计制作杜绝餐饮浪费宣传画,制作了健康素养系列公益广告、健康新风尚系列科普短视频正式上线发布,并组织翻译为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库目前已汇聚开放下载各类视频、音频、图解、文章8623份,实现健康公益广告全省电视台天天全覆盖、健康科普宣传全省媒体平台天天全覆盖。

(四)着力倡导实践,广泛发动众参与。统筹爱国卫生月、老龄健康宣传周、科普活动周、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家庭健康促进、中医巡回医疗等活动,结合健身日、爱牙日、心脏日、高血压日、精神卫生日、洗手日等众多健康纪念日,连续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实现了“众参与”行动全省各级各地全覆盖。

(五)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围绕加强垃圾分类处置知识的宣传方面。省教育厅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的通知》,启动实施“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全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认真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组织社区、物业、环卫部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民意调查、与小区居民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让小区居民熟悉垃圾分类方法,引导和督促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提高垃圾投放的准确率,助力社区“新时尚”。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城市)达标成果。继续坚持暗访曝光、红黑榜、督办推进、问题清单、奖惩并重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地深入持久推进“7个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新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为基础,督促各地针对评估和常态化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督促指导各地认真总结创卫达标好的做法和经验,制定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长期保持,并不断巩固提高。加强省、州、县三级专家队伍建设,提高专家队伍业务能力,加大对各地的指导帮扶力度,持续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质量和水平。以卫生创建为抓手,推动各地落实垃圾分类、危险废弃物、餐厨垃圾等收运和处置工作;进一步改善全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推动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打牢健康云南建设的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垃圾收运处理和分类体系。督促指导各州(市)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聚焦关键环节,快速启动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制度,确保做到日产日清。督促指导各州(市)建立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运输体系,切实解决垃圾分类投放后出现“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问题。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中的类别、图形符号、说明、颜色等,在城市主要街道、居民小区、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配备一批标志清晰的“四分类法”垃圾收集容器,优化布局垃圾箱房。

(三)强化危险废物的环境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云南省工业固体废物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提高全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结合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管理、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办案,以医疗废物、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案为鉴、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四)严格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力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督促地方政府完善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机制,保障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五)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意识。按照“户收集、村清运、集中处理”和“卫生有人搞、垃圾有人扫”的工作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宣传引导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良好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宣传引导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结合爱国卫生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垃圾分类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进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重视新媒体、融媒体的应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广泛调动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