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1 17:01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20号提案的答复

介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第12050720 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情况

(一)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培养。一是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二是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科医生制度发展目标、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执业方式、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三是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对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骨干全科医生、骨干乡村医生、骨干人员、护士、村卫生室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基本医疗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四是实施基层卫生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对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大专学历提升,乡村医生实施学历提升。五是采取分年度分批次的方式,对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轮训。

(二)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2020 年 4 月,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关部门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 7 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协调机制、服务年限、就业安置等内容。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实践经验及素质能力较强,有效带动当地基层医疗卫生团队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创等达标工作。二是积极推进社区医院建设;三是实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在乡镇卫生院建设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初步搭建了覆盖全省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的一线快速救治网络效果,同时提升了基层慢病管理能力。

(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和有关企业参与我省乡村卫生人才培训。近年来,各届社会人士关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积极支持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根据基层短板及需求,有关公益组织,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采取捐资捐助的方式对我省基层卫生人员定向培训。通过以上培训,基层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二、关于互联网医疗在基层运用的情况

(一)开发临床诊疗信息化辅助工具,实现基层医生技能提升。为有效运用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行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财政部选取了云南省等9个省开展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试点。

(二)运用信息工具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2018年,云南省以高血压单病种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医防融合管理机制创新。全省统一部署家签和基层高血压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了基层高血压诊疗信息采集和管理质控体系。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和质控管理,实现对各地、各机构必备药物配备、工作数量和质量等考核指标动态监测,并对血压连续不达标未处理、控制率、服药率对比和纸质表格随访比例不达标的地区和机构实时精准提出预警;通过对机构和医生开展药物种类分析、各类降压药物占比分析,精准开展合理用药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工作负担明显减轻,管理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我们建设慢性病报告卡平台,并与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对接,促使慢病患者诊疗信息、日常管理信息互联互通。

(三)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提升慢病管理服务便捷性。通过家签系统手机APP智能终端的“医生端”和“居民端”,实现医患实时互动,远程沟通。基层医生通过家签APP便携签约、建档、随访、服务和健康知识推送等模块,全时段、全场景的为居民提供慢性病管理服务;居民通过健康彩云南APP查阅健康知识资料、参加健康教育、查看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家签APP 与可穿戴、可测量传输的便携设备血糖仪、血压仪连接,血糖、 血压值自动上传,同步“医生端”“居民端”,让医生患者同时掌握慢性病患者全时段身体状况,给患者更多保障,给医生提供更多信息辅助管理。

三、关于推进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建设情况

(一)制定政策,明确建设要求。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助推医联体和医共体发展。

(三)加强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与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强合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加速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和人员培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