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1 16:58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提案》(第12050437号),交由省卫生健康委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和资源配置情况

(一)初步构建省、州(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体系。

全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历来重视院前急救能力建设,已初步构建省、州(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体系。

(二)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院前急救调度系统和辅助应用系统。

为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院前急救体系建设项目正在有力推进,省级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指挥平台部分项目和全省急救资源信息上报系统已建设完成,初步实现了跨区域突发事件的统一指挥协调和急救信息的互联互通;全省统一调度系统和辅助应用系统正在推进,除文山州外,其余14个州(市)急救中心的调度指挥系统与省急救中心调度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升级上云,玉溪市、普洱市、迪庆州完成州(市)急救中心对辖区县急救站的统一调度,红河州、曲靖市、西双版纳州急救中心完成与部分县级急救站的接入并实现统一调度。

(三)急救设备设施配置及服务能力得到加强。

疫情发生后,我委整合各界力量加大了对院前医疗急救的投入力度;向省急救中心拨付防控专项资,用于救护车、医疗设备、防护用品的采购。另外,针对省急救中心人员紧缺问题,我委组织医疗机构派员支援院前急救工作,2019-2021年,共有10家三甲医院累计派出25名医生到省急救中心支援工作,为院前急救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于院前急救法制化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印发《进一步完善云南省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实施意见》。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9号)精神,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医保局和省红十字会联合制定了《进一步完善云南省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实施意见》,为推进我省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逐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人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起草《云南省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为进一步完善我省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和水平,提高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降低患者伤残率和死亡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院前急救和卫生应急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对院前急救服务获得感。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云南省院前急救工作的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

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云南省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卫医发〔2021〕3号)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作,推动院前急救高质量发展。我委将督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科学规划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人才培养,加强行业监管,确保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质量和安全。同时,积极协调发展改革、教育、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等部门,进一步改善院前医疗急救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急救常识普及教育,稳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调度系统的信息共享与联动,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保障急救中心(站)合理待遇,稳定人才队伍,从而建成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省、州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整合院前急救资源。

(三)进一步提高院前急救医疗服务质量。

(四)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制度建设。

感谢农工党云南省委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