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53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08号提案的答复

温少昌委员:

您提出的《加紧完善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第12050408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方面的情况

二、关于基层卫生人员“招、培、引”方面的情况

(一)畅通基层人才引进渠道。一是2020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云办通〔2020〕37号。二是积极实施农村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高校毕业生实行定向招聘政策。

(二)放宽基层招聘条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精神,指导和督促各地严格执行。

(三)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

(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一是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二是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科医生制度发展目标、全科医生培养模式、执业方式、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采取分年度分批次的方式,对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轮训。

三、关于基层薪酬制度方面的情况

四、关于基层专科建设方面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慢病管理能力,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慢病管理服药、随访信息碎片化问题,推动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发展。同时,提升基层急救急诊能力,降低过早死亡的风险,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助力健康云南建设。2018年我省创新开展基层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并作为省政府惠民实事,纳入健康云南行动支撑项目。开展胸痛救治单元建设、验收。

五、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方面的打算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紧扣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个总目标,力争全省乡镇卫生院定位清晰、功能适宜、能力匹配、保障持续;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能力提升;县乡村医防高度融合,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这个总目标,具体工作措施及方向如下:一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转型升级。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健康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