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51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81号提案的答复

高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省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根据提案答复办理要求,结合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医药大健康产品贸易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云药国际化,提升云药市场占有率。为扩大我省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贸易,自2018年开始,连续组织省内相关医药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为我省医药相关企业提供展示交流机会,与国际知名医药健康产品企业进行深度交流,搭建与国外代理商、经销商间的联系,寻求相互合作的机会,推动我省医药大健康产品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二、关于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平台的建设情况

省级支持云南现代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云南中药国际(欧盟)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借助自贸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中药产业适度多元化发展,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省政府于今年 3 月 3 日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健康服务辐射中心。省政府于今年 3 月 17 日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提出充分利用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地区的地缘优势,以及与周边国家长期的传统医药交流基础,实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关联畅通,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目标。

三、关于建立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的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各部门的沟通衔接,在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中,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建设符合云南实际、彰显云南特色的医药大健康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一是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二是充分发挥各园区作用。三是积极培育医药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竞争优势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医药进出口龙头企业。四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更好发挥商协会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搭建行业发展平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培育专业人才、开展业务、提供咨询服务。五是加强国际合作,贯彻落实《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抓住 RCEP 契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在研发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