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 706 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50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06 号提案的答复

林镇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云南省中成药产业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规划的提案》(第 706 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中成药科研和创新情况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中药科研和创新,近年来,积极支持申报林下中药材重点研究室、云南省中医医院国家临床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有力促进了云南省中药科研和创新。

二、关于挖掘云南省独有传承中药资源情况

长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支持挖掘云南省独有中医药资源,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一)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2011-2020 年,我省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基本掌握云南省中药资源家底,初步建立了云南省中药资源普查基础数据库。重点开展了傣药、纳西药、藏药、彝药等少数民族药物资源调查,编著出版《中国傣药志》(上、下卷)等系列书籍。

(二)推动实施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云南省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整理及推广应用、中医药古籍保护等项目实施,对民族民间传统医药知识进行发掘、整理、研究、推广、应用。

(三)开展了省级名中医、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等工作,初步建立起省、州(市)、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体系,成立了名老中医工作室,评选出一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中医药理论功底扎实、患者和群众普遍认可的中医专家和学术经验继承人,让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得到传承发展。

(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开展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提升公民中医药文化素养。推进普及医药经典、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馆藏能力提升、中医药大型文化宣传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中医药文化产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等8 项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挖掘云南省独有中药资源,加大中医药科研支持力度,为推进“健康云南”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感谢您对云南中医药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关心关注云南中医药发展并提出宝贵建议意见。(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