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 711 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49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11 号提案的答复

熊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立跨境南药经济发展带的建议》(第711 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推进道地药材科学规范种植生产、促进中药质量提升、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与监管、加快云药品牌培育、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完善中药材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明确措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云药”品牌培育“两项工程”,并明确了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在 2021 年全省中医药大会上,省人民政府要求大力发展中药产业:一是要在中药产业发展上有大突破,提出了做优基地、做强企业、做精产品、做大集群、做响品牌“5 大任务”;二是在平台建设上有大突破,提出了建好市场交易、科研创新“2 大平台”。会议还就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实施中医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 推进专业化园区建设、支持中药创新药研发、提升“十大名药材”产品品牌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任务目标要求。2022 年 3 月 7 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全省中医药大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有关部门和各地将根据职责推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认真履行省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推动有关部门落实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中药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中医药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关心关注全省中医药发展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