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9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69号提案的答复

周常春委员:

《关于推动我省智慧医疗适老化建设的建议》(第12050669号),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宣传,提高老年用户认知的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2021年1月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了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启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2021年春节期间,省卫生健康委协助省发展改革委做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相关宣传。2021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后,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举办《带上爸妈跨越“数字鸿沟”》公益活动,教老年人填写“健康码”、 手机扫码乘公交地铁和预约挂号等,首期3场活动覆盖了昆明10个大型社区,近80万人次收看网络直播。2021年3月开始,省卫生健康委协调《云南老年报》刊发了《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系列报道,围绕老年人乘车、就医便利、智能手机使用等方面做了6期专版宣传,指导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填写“健康码”、扫码乘公交地铁和预约挂号等,积极营造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实现医疗健康服务“一 卡(码)通”,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的通知》(云卫办规划发〔2020〕6号),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在关键就诊环节为患者设置使用明显的引导标识,开展对院内业务窗口和医务人员的操作培训,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知码用码环境。

二、关于立足需求,优化智慧医疗适老化设计的建议

在“十三五”期间,提前实现全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宽带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5G网络及千兆宽带建设,为“5G+医疗”提供优质网络支撑。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各基础电信业5G创新应用与医疗行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省医疗信息整合能力,为构建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夯实网络底座。云南移动昆明分公司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联合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华为、云南凤翔航空等5家单位, 应用5G uRLLC技术,构建了针对复杂地形的地空一体5G+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实现交通调度、院前急救、院前—院内信息等跨部门数据实时交互,使“上车即入院,入院即治疗”成为可能,缩短急救时间,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非常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