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8       浏览次数: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龚会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AI 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信息共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第 12050128 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医疗信息整合,构建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的情况

(一)加强基础网络建设。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积极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持续推进偏远和贫困地区光纤宽带和4G网络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全省行政村提前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村卫生室等宽带网络100%覆盖。2021年,5G进入规模建设期,我省面向有条件的地区和应用需求明确的医疗卫生机构,加快推进 5G 网络及千兆宽带建设,为“5G+医疗”提供优质网络支撑。

(二)推动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参与应用创新。我省积极推动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5G 创新应用发展工作,推进 5G 创新应用与医疗行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省医疗信息整合能力,为构建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夯实网络底座。

二、关于信息整合度低,使用率低下的问题

2017 年 11 月,我省开始建设“云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按照云南省省级标准规范采集了各医疗机构相关业务数据,在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了云南省诊疗信息共享系统。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医疗机构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 8 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0〕29 号),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经省人民政府同意,2022 年 1 月,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 7 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检查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指出,2022 年底前,全面完成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建设,促进医保监管更加精确、高效和透明。2025 年底前,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省、州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省卫生健康委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不断完善医疗信息化建设制度,不断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促进5G 与医疗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云南省 5G 应用项目在医疗领域落地,推进"5G +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加强医疗信息整合程度,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智慧化程度。(内容有删节)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