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迁建项目顺利实现封顶

发布时间:2021-12-14 16:35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云南省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迁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担任组长。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该项目于2019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2020年3月,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启动了“双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旨在开展区域性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将建设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5个世界卫生组织网络实验室、生物资源管理中心及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中心。2021年12月6日,云南省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迁建项目顺利实现封顶,标志着该省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迈出关键一步。

云南省区域性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并具备新发传染病病原体和健康危害因素“一锤定音”的检测能力和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以便更好地履行省级疾控机构在业务管理、技术指导、科研培训、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职能,全面提升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云南省区域性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后,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与周边国家的传染病联防联控,守护国门安全,展示大国形象,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