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03004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3 15:59       浏览次数:

 

何云葵委员:

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我省男性生殖健康情况调研的提案》的建议,已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生殖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理事件,生殖能力和生育状态是种族延续、民族素质的根本,人口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民族复兴大业。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人口发展问题,积极探索保障生育力的有效对策,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得出、育得好

一、关于生殖健康科室建设和重点专科建设情况

通过县级医院提质达标建设、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等级医院等级妇保院评审、对口帮扶等工作的持续开展,各级卫生医疗机构不断完善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男科等科室设置,提升我省生殖专科诊疗服务水平。省中医院中医男科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秦国政教授是全国中医男科学会主任委员和中医性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的中医男科学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学术学科地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沈明教授是国家百千万人才,近年在男科学领域培养了4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才,1医学领军人才,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先后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科技发明三等奖5项。

、关于成立云南省生殖医学专科联盟情况

根据国家及我省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有关要求,积极建立以省级医院生殖医学科为龙头的生殖医学专科联盟,帮助加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和规范生殖专科门诊,培训技术骨干,引进先进诊疗技术等,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关政策,利用省级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发挥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我省生殖专科诊疗服务能力,提高我省产前诊断、孕期保健以及不孕不育、辅助生殖服务的能力。

、关于生殖健康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托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了云南省生育调节与少数民族优生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围绕男性不育Y染色体变异及生殖相关基因多态性检测的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完成非梗阻性无精症和严重少精症男性不育病例样品的收集和保存,成功建立了108例无精症、严重少精症男性不育的永生化细胞系,细胞株保存于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昆明细胞库。关研究成果应用推广到10家单位,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获得2018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结合我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实施,省科技厅不断加强我省男性生殖健康有关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截目前,选拔省创新团队1人,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个,选拔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对象18位,为我省男性生殖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2017年起,云南省人口计生科研所作针对我省3个百万以上少数民族青少年、育龄期和老年人开展了生殖生理常数调查,共完成了10000多名青少年基础信息采集、专项体格检查、深度问卷调查及唾液、尿液的标本采集工作。完成了12800多名哈尼族、白族、傣族、汉族育龄期及中老年人群的基础信息采集、性健康深度信息采集、专项体格检查及500份的精液、尿液的标本采集工作。为了解我省人群生殖功能的变化特征和趋势奠定了基础,充实了云南乃至中国男性和女性生殖资源数据库,为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提供了基础性科技支撑。

关于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男性生殖健康的科学普及力度,引导公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夫妻双方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改变传统观念,加强夫妻双方和男性对自身生殖健康的认识与重视,努力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二进一步贯彻落实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建设有关政策,完善专科联盟章程,跟进协议条款落实,扩大专科联盟覆盖面,加快探索以互联网医院为载体的紧密型专科联盟。三推进和完善生殖专科建设,在县级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加强生殖专科诊疗能力的建设,利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形式,加强县级医院医护人员培训,强化县级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在生殖健康、不孕不育、辅助生殖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提高基层生殖健康诊疗水平。四是对已开展的研究要以现有数据为基础,已有课题为参考,尽快从国家争取获得我省男性、女性生殖资源数据库,深入分析,研究我省生育能力影响因素并提出对策及建议,促进人口可持续发展;五是积极鼓励具有男性生殖健康科研能力的部门提出男性生殖健康研究课题,争取科研经费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全面客观的云南省生育力现况评估,根据研究数据与成果,提出改善我省生育能力的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为实现健康云南做出积极贡献。

非常感谢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何云葵委员省妇幼健康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建言献策,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