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04006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3 15:54       浏览次数:

 

雷贤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建议》(120400640),交由我们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的情况

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是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是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键,是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手段,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网。主要做法如下:

(一)大投入,夯实基层医疗保障网底

1.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在我省农村地区设有乡镇卫生院1372个、村卫生室13582个,达到了每个行政村建有村卫生室,每个乡镇至少设有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在城市地区,全省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服务中心2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48个,不断优化居民15分钟服务圈”。2013-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下达补助资金,支持525个乡镇卫生院和385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88个贫困县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云南省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88个贫困县和非贫困县贫困村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全部达到60平方米以上,并至少配备了1名以上合格村医,按标准配置了基本诊疗设备28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有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历史性地消除了村级医疗机构空白点。

2.统筹资金,补齐短板省级财政每年筹措下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以奖代补资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综合改革及核定收支差额等给予补助,统筹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短板。一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建设。2019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2392台(套)DR、彩超、心电图机、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设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的短板进一步补齐。二是实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在乡镇卫生院建设796个慢病管理中心和493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初步搭建了覆盖全省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的一线快速救治网络,效果已初步显现。

(二)多措并举,加快基层服务能力提升

一是“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开展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和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各地对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标准指南,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达国家推荐标准机构47家,国家基本标准776家,其中省甲级标准592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社区医院验收。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协同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促进了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防融合和有序就医格局形成城乡居民看病就医获得感明显提高抓牢对口帮扶。组织省内外90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88贫困县151个县级医院,实现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全覆盖。2016-2019年,累计下派队员2619人,诊治住院患者79.1万人次,开展新的适宜技术3835项,建设临床重点专科195个,免费接受2260人到三级医院进修培训。四是认真落实职称晋升服务基层的有关要求。县(市、区)及以上城市公立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高级职称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累计1年的要求,作为城市公立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高级职称的基本条件

(三)健全机制,加强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建设

2020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对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薪酬激励机制,按照“两个允许”政策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末业务收支有结余的,在提取不高于当年医疗收入1%的医疗风险基金、10%的职工福利基金(基金滚存较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适当降低提取比例或暂停提取)后,主要用于人员薪酬分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分配时向关键岗位和骨干人员倾斜。同时,通过优化职称评审制度、提升服务能力、落实生活补助政策、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二、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面打算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紧扣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个总目标,力争全省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位清晰、功能适宜、能力匹配、保障持续;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能力提升;县乡村医防高度融合,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具体工作措施及方向如下:

(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转型升级。功能定位是基层机构资源配置和建设发展的“指挥棒”。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各地优化调整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不再走扩规模、“小而全”的发展老路。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精细化管理,推行差异化功能定位和分类管理,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功能上由医疗卫生服务向“医防结合、医管康养”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转型;在发展方式上,注重盘活现有床位和医疗资源,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健康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文件精神。一是要继续动员和组织乡村医生积极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加快推进乡村医生队伍执业化进程;二是续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扎实做好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强化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做好基层卫生人才培训、乡镇卫生院院长、乡村医生培训等培训项目四是持续开展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帮扶对象,重点帮扶重点县(或能力较弱)医院;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帮扶。五是继续发挥好城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有关要求,通过建设基层专家工作站(室)等进行“传、帮、带”,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1.“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信任度和满意度。

2.继续做好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通过三年时间,到2022年底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慢病管理中心,50%乡镇卫生院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加强慢病管理中心和救治站业务技能培训和运行管理,实现基层“一中心一站”与县级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业务统一管理,工作无缝对接,充分发挥“一中心一站”在慢病管理和危急重症救治方面的作用。

3.实施薄弱科室和重点特色科室建设。积极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口腔科、康复科和眼科等薄弱科室建设。鼓励推动基层机构针对当地发病率较高的病种并结合自身资源条件每个基层机构重点打造1-2个优质特色科室,拓展提升服务功能,提高基层机构资源利用率。

(四)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根据省政府关于改革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从2016年起,省级财政安排的对下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已经整合,不再安排到具体项目或单位,由各地发挥贴近基层、了解实际的优势,统筹用于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各地可以统筹使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快补齐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短板,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感谢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关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