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5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4       浏览次数:


台盟云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周期健康管理提升我省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效能的建议》(第 120400568 号),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体系建设,给予政策倾斜的问题

我省坚持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主线,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的通知>》各级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给予全额保障,对其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基本建设、设备配置、人才培养等支出予以足额保障。二是通过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综合改革,经常收支性差额给予补助;整合资金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2392台(套)DR、彩超、心电图机、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设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的短板进一步补齐三是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稳定增长机制,2016-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人均补助标准从45元提高到74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服务实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在乡镇卫生院建设796个慢病管理中心和493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初步搭建了覆盖全省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的一线快速救治网络五是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全省42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其中曲靖市和临沧市以州市为单位整体推进试点建设。同时联合编办、财政、人社、医保4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省医共体试点建设的目标、实施路径和主要任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以及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保支付主要采取按人头付费和按平均床日付费并结合年度绩效考核的方式进行。2017年起,全省各统筹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2020年,全省42个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中,41个县(市、区)全面启动打包付费改革。

二、关于创新供给模式,建立全周期健康服务管理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制定印发了《云南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指南》和《云南省村卫生室能力提升建设指南》等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经验收,2020年全省共有26家基层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438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省甲级337家。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达国家推荐标准机构49家,国家基本标准776家,其中省甲级标准592同时积极开展社区医院试点工作。我省被选为国家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省份,共有10个州市45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试点工作

此外,目前已建成的796个基层慢病管理中心,通过内部资源整合、优化管理流程,将健康管理、诊断治疗和康复有机融合,对慢性病患者实施全方位的健康管理,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防脱节问题,慢病患者在门诊就诊,由公共卫生部进行随访,机构对慢病管理的碎片化,导致门诊医生不了解患者服药、血压控制的情况,随访人员不了解患者治疗情况,慢病管理的效益得不到很好的释放的情况。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正在持续提升。

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目标我省于20205制定印发了《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健康云南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培养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健康云南行动》中进一步细化完善针对重大行动形成了《云南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案、《云南省合理膳食行动方案》《云南省全民健身行动方案》《云南省控烟行动方案云南省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云南省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方案》《云南省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云南省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云南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方案》《云南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云南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方案》《云南省癌症防治行动方案》《云南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方案云南省糖尿病防治行动方案》《云南省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方案》《云南省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行动方案16个子方案,通过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防治策略、制度安排和保障政策,加强医疗保障政策与公共卫生政策衔接,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建立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模式

三、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多中心治理模式的问题

社区是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社区治理是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近年来,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社会保障、卫生等政府公共服务在社区实现了全覆盖。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增强社区服务供给能力目前省民政厅相关部门积极发挥指导和协调社区建设的职能作用,把社区卫生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平等沟通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着力构建多元社区卫生健康治理格局。

三、关于提高参与意识,推动社区自治的问题

《健康云南行动》中确定了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的基本路径,目的在于通过以上路径,强化跨部门协作,引导单位、社区、家庭、居民个人行动起来,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采取有效干预,最终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良好局面,持续提高健康预期寿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指导社区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的健康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积极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23308个,社会团体13485个,民办非企业单位9714个,基金会109个。各类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教育、卫生等各领域,成为推动云南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关于建立全周期健康管理提升我省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效能的打算

我委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积极协调,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认真做好建立全周期健康管理提升我省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效能各项有关工作。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遵循“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补短板、强基层”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部门协调,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切实加快推进全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努力提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健康云南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配合民政部门持续搭建好社区平台,加大对社区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深入社区、加强调研、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与城乡社区治理有机的结合起来,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与社区建设同步发展。

(三)广泛发动宣传“健康云南行动”,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于健康社区建设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衷心感谢您对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