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0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0 16:29       浏览次数: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案》(第120400020号),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工作机制方面的情况

省级层面,省委、省政府领导靠前指挥,省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5位副省长和省政府副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省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5家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从省文明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制定印发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组织架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8个专项行动组的职能职责,建立了定期会议、公文办理、督导考核、工作通报、评估验收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调度有力、高效运转。各州、市、县、区参照省级领导组织架构,党政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人大、政协参与监督,四大班子共同发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强力组织领导机制。

二、关于健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的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省专项行动办组织起草了我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上报省政府,近期即将印发实施,从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方位打造健康环境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深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动专项行动从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二是正在加大汇报沟通力度,推动将《云南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列入立法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7个专项行动”规范化、法治化开展。昆明市树立法治思维,将“7个专项行动”内涵融入《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在有关条款中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法治上对“7个专项行动”的实施给予保障。

三、关于宣传发动方面的情况

突出群众运动特点,把“众参与”既作为一个专项行动,又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根本方法,结合实际探索更加有效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模式和社会动员方式,健全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工作机制,丰富群众路线在卫生防疫和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创新运用,确保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参与,激发“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主动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整体成效。全省4.98万个单位组织开展月底大扫除活动,5.46万个公共场所设置了“1米线”,2.5万所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8644个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关停野生动物养殖机构1770个、处置在养动物75.19万只,组织39.8万名科普宣传员开展“六进”宣讲活动28.3万场次,2443.1万人次参与,全省形成了轰轰烈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态势,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健康生活,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在参与中革新升华,群众的文明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四、关于整体工作成效方面的情况

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专项行动2020年集中整治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现已进入2021年巩固提升阶段。一是“清垃圾”,清除17.1万个垃圾点位99万吨垃圾,城区大体量裸露垃圾基本消除,城中村等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整治。二是“扫厕所”,全省新建、改造提升各类厕所1.36万座,消除城区旱厕840座,6.79万座城市公厕、1.91万座农村公厕管理达标。三是“勤洗手”,全省新建、改造洗手台8.78万座,配备洗手液、擦手纸,方便洗手,勤洗手、讲卫生成为了云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净餐馆”,全省14.9万多家各类型餐馆、食堂全部达标,打造了干净安全的就餐环境。五是“常消毒”,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场所清洁消毒达标率100%、卫生质量抽检率100%。六是“管集市”,全省758个城区农贸市场已全部达到“整洁有序”标准,彻底改变了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状。七是“众参与”,推广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控烟限酒等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逐步形成。

、关于下步工作打算的情况

下步,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提案中所提意见建议措施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吸纳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变、机制不变、责任不变”要求,健全完善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单位配合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投入保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加快立法进程,完善法治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立法进程,总结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好的经验、工作模式和方法,不断丰富“7个专项行动”的内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三)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参与。一是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科普,推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将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政策法规纳入学校教育、干部职工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党员干部带头做的有效方式,促进全社会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二是推动7个专项行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着重教育人、培育人、改变人,推动末端治理向源头管理转变;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三是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人人是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的技能,管住自己的嘴,用自己的手迈开自己的腿,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