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11:25       浏览次数:

 

3.jpg

新闻发布会现

10月23日下午,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在政通大厦举行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603682224358090247.jp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徐晓峰

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 徐晓峰:

各位媒体朋友:

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注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经云南省食品安全标准专家委员会审查,将于2021年3月23日起正式实施。今天,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山州人民政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介绍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先生;

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彦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药品工业处处长夏志敏女士;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皇甫晋玲女士;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云南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四级调研员柴剑波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和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由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新闻,第二项请记者朋友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先生发布新闻。

1603682348276074492.jp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发布新闻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邓斯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三七须根》已于2020年9月23日发布,将于2021年3月23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和文山州政府积极努力,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我省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至今,省卫生健康委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制定发布《三七花》《三七茎叶》《松茸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6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覆盖粮食制品、乳制品、茶叶、焙烤食品、酒等多种类的云南省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初步建,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升特色食品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广大新闻媒体鼎力支持,广泛宣传,推动地方标准有执行。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全省广大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也是云南特有的生物资源,作为原产地和主产区,具有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三七须根是生长在三七主根上的须状根,属于三七的主要副产品,在我省有长期传统食用习惯,属于地方特色食品。2020年9月23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三七须根(DBS 53/029-2020)》(以下简称《三七须根》地方标准),开启了三七全产业链开发新征程,对提高三七种植、精深加工业经济效益,促进我省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一、制定《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是推进食品安全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作出了“四个最严”重要指示,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群众把三七花、茎叶、须根作为传统食品食用,没有具体的标准规范,不但食用存在安全隐患,也不符合法律法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已经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食品安全标准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是企业生产的重要依据,是打造食品品牌、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技术保障。制定并执行《三七须根》地方标准,解决三七须根作为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安全性问题,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的具体实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着力培育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将打造包括中药材在内的八大重点产业纳入战略发展规划,为我省食品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但由于三七未进入食品目录,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导致三七在食品领域开发利用受到限制。省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山州等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通过多方努力,将三七花、茎叶、须根纳入有传统食用习惯的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政策突破,获国家授权并制定云南省三七花、茎叶、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原料合法性问题,这将对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二、制定《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承载着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和期盼

长期以来,三七一直为药品开发,三七花、茎叶、须根等在我省长期传统食用习惯,但没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支持,未能进入规模化食品开发领域,制约了产业三七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制定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三七系列产品作为食品开发。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文山州相关部门,通过多方论证、研究,收集三七须根安全食用材料,争取国家支持,全力推动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

2016年12月,原省卫生计生委发通告向社会征集立项建议。2017年5月,组织专家立项审查后,经报国家审评委员会秘书处批准同意,《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正式列入2017年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项目。同年8月,原省卫生计生委与省疾控中心、文山学院签订了《三七须根地方标准立项任务书》,立项单位成立了标准起草组,分析国内外相关资料,采集三七须根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和安全性评估,对文山等地的检验机构、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开展调研,听取各方专家及代表意见,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形成了《三七须根》地方标准草案。2020年5月,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标准专家委员会9名专家,对《三七须根》地方标准草案进行审查,经完善形成《三七须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2020年6月,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和建议再次修改完善。2020年8月,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标准专家委员会5名专家,对《三七须根》地方标准进行最终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标准文本。2020年9月23日,《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最终正式发布。这是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省三七产业从业者的智慧。

三、《三七须根》地方标准科学合必将促进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三七须根》地方标准制定严格按GB/T1.1《标准化工作导则》关于“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定”要求进行,参考了20多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标准文本分为范围、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其他四部分。

《三七须根》地方标准符合我省实际,立项单位采集了16个州市172件三七须根样品,其中干品132件、鲜品40件,基本涵盖了云南省三七主要产区,能够代表云南三七须根的整体状况,通过实验室检测得到标准基础数据。结合全省2016-2019年三七须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文山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技术机构三七须根相关检测结果,综合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技术机构、相关专家等各方意见确定,由专家委员会专家审定。

《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指标明确,科学合理。明确规定三七须根的定义和原料等基本要求,形态、色泽、气味、杂质等感官要求水分、人参皂苷等有效成分含量,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明确铅、镉、汞、砷等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效保障了食用安全;明确规定了每日最大食用量以干品计为1克,婴幼儿、孕妇、乳母等不宜食用,有效降低了食用风险;明确规定了各项指标检测方法,为确保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遵循。

《三七须根》地方标准从立项到正式发布历时近4年时间,制定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及备案指南》规定,开展了标准征集、报批、立项、征求意见、专家审查,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发布实施合法。

标准制定发布,三七花、茎叶和须根作为食品开发,从法律法规层面上解决了三七须根等产品作为食品开发发展的障碍,三七产业相关食品企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必将极大促进三七食品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文山优势产业,推动我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朋友们,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快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充分发挥新闻战线优势,加大食品安全标准解读、引导和合理膳食宣传力度,共同在全社会营造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浓厚氛围,把安全、健康文明的理念传导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每个角落。欢迎记者朋友们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随时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

徐晓峰:

谢谢邓斯云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进行记者提问环节。

4.jpg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皇甫晋玲处长,请问今后,我们餐馆是不是就可以吃三七须根汽锅鸡”了

5.jpg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皇甫晋玲答记者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皇甫晋玲: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标准,不忘守护百姓食品安全的初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使命,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己任,一直守护在这一战线上。今天《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后,我省三七产业的发展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将释放几十个亿的产值为云南的GTP做贡献。三七须根产业将在食品的生产流通、餐饮,特别是云南特色三七须根汽锅鸡的美食可以合法上到我们的餐桌上,满足我们的味蕾,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6.jpg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文山是三七主产区,三七须根是不是有很长的食用历史?大家吃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7.jpg

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彦答记者问

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张彦:

文山三七作为一种食材,食用历史悠久。早在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一书前的《跌损妙方》(明代僧人所著,1523年)中关于“棍伤髀骨”一方中,就有“参三七(三七)食用”的文字记载,可以说,这是有关三七食用最早的文字记载,至今有近500年的历史。1965年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名菜谱》第十一辑云南、贵州、广西名菜点中,第一道名菜就是汽锅鸡,并在配料中专门列出了三七。1984年经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云南省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的实施办法》第二十条中规定:三七(限用于汽锅鸡)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以及作为调料或者食品强化剂在食品中使用。

文山人民世代都有食用三七的传统,特别是在各种节庆活动中都有三七炖鸡等三七菜肴。三七汽锅鸡、三七粉炖鸡蛋、三七参酒、三七酒、三七可乐、三七汽锅鸡晶、三七花茶、三七花袋泡茶等曾久负盛名,以三七为原料生产的各类食品已销往全国,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阿联酋等中东地区。特别是三七汽锅鸡不仅是文山人民的传统菜肴,更是文山本地甚至是云南最负盛名的特色佳肴。三七作为食材长期食用,不仅具有独特的口味,还具有确切的保健预防功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青睐。

三七须根的食用方式多种多样,既可以通过凉拌等方式直接食用,也可以与其他食材通过炖、炒、蒸等方式食用,还可以与大枣、枸杞、银耳等滋补品熬粥食用等。

8.jpg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三七我国名贵中药材此次《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的发布,对我省食品药品产业会有什么影响?

9.jpg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药品工业处处长夏志敏

答记者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药品工业处处长 夏志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都知道,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居民消费持续低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蔓延,多措并举促进内需回升,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回暖,食品工业也逐步回升。1-9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从我省食品工业来看,第一、二、三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降幅分别为9.5%、7.3%和6.5%,食品制造业分别为9.5%、5.7%和5.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分别为22.7%、13.3%和13.3%,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成效和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正有力推动我省食品工业走出疫情影响。我省是三七原产地和主产区,具有发展三七产业的天然优势。三七须根具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有效成分,与三七主根具有相同的功效,是制作云南名贵药膳“三七气锅鸡”的主要原料。但长久以来,三七须根产业化开发一直受标准缺失的因素影响,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实际价值长期沉没,经济价值没有得到真正体现。这次《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是继三七花、茎叶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范围后,是三七标准体系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是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三七须根真正合法进入市场。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也将极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后,三七作为食品使用的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以三七为原料的食品开发将掀起新一轮热潮,三七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将得到进一步体现。未来,三七系列食品上市以及进入百姓食谱,将带动我省种植企业、相关生产企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形成我省食品加工产业新的增长点。

10.jpg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张州长,三七须根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开发,对文山经济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张彦:

文山州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是中国著名中药材——文山三七的原产地、主产地和道地产区,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七产业发展,将三七产业列为云南省八大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进行打造,出台了《云南省三七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三七产业打造为千亿产业。历届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三七产业发展,自1992年起就将三七产业作为文山州支柱产业之首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成立了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三七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并颁布实施了《云南省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三七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文山三七产业发展规模和格局得到了大幅提升,已形成集三七标准化基地、原产地交易市场、精深加工、科技研发、行业管理为一体的三七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成为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中资源最丰厚、基础最扎实、市场前景最广阔的重要产业,在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是我国近几年来发展最快的名贵药材品种之一。目前,文山州有三七在地面积16.02万亩,有三七药品批文68个、保健食品批文18个、日化产品18个、特色食品49个,有七花、特安呐、天士力、苗心康、高田、七丹、童心三七等三七基地企业和合作社近70户,有三七流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45户,注册销售文山三七的网店3876家,2019年全州实现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业务收入210亿元,文山州已成了全国基地规模最大、标准程度最高、内在品质最优的三七原料供应基地。

《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推进文山三七产业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文山三七须根合法进入特色食品领域,极大地拓展了文山三七产业开发的领域和空间,必将掀起三七须根特色食品开发和三七产业发展的又一轮热潮。特别是三七须根与三七花、三七茎叶特色食品的融合开发,将进一步提升处于三七产品开发低端的三七须根、三七花、三七茎叶附加值,放大了三七产业综合效益,为文山州打造千亿三七中医药产业增添了后劲,助力了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此外,随着三七地上、地下部分特色食品开发,还将创造更多的社会就业岗位,扩大社会就业,对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税、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这里向大家分享2组数据。一是据统计,在2017年4月11日省卫健委发布《干制三七花》《干制三七茎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后,在短短3年时间里,仅文山州就有20家企业开发了49个以三七茎叶和三七花为原料的特色食品,产品涉及三七花茶、固体饮料、口含片、配制酒、提取物、胶囊、挂面、食品罐头等多个领域,大幅提升了三七花、三七茎叶的附加值。二是仅2019年,全省三七种植面积近50万亩,为当地群众带来地租收入近6亿元,解决长期用工近1万人,按人均报酬每年3万元计算,可实现长期用工收入3亿元;解决临时劳动用工3000万人(次),按人均劳务报酬每天100元计算,实现打工收入近30亿元。全州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其中:三七种植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亿元;三七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三七流通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除三七以外的其他中药材实现农业产值35亿元;其他生物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可以说,三七产业发展,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地租收益和打工收入,还在当地发挥了实实在在的致富示范效应,带领群众真正走上了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11.jpg

云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什么是地方特色食品?怎么样才能使地方特色食品的开发利用合法?

12.jp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

云南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四级调研员柴剑波答记者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云南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四级调研员 柴剑波: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地方特色食品作了规定,指在部分地域有30年以上传统食用习惯的食品,包括地方特有的食品原料和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涉及的食品安全指标或要求现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能覆盖的食品。

我省地方特色食品更多是涉及食品原料的使用,像《三七须根》、《紫皮石斛》等在我省具有长期食用的习惯,由于没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导致此类产品生产销售受到投诉或处罚,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我省依法制定发布相应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后,可以为我省地方特色食品的开发提供法律依据。

徐晓峰: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回答。

各位记者朋友,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三七须根》的制定发布将最大程度拓宽我省三七产业发展路子、激发三七产业经济效益,促进三七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希望媒体朋友充分宣传我省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成绩,为建设健康云南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宣传处、食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