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发布时间:2020-03-30 17:30       浏览次数:

1.png

发布会现场

3月25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png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医保局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全省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及社会兜底保障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女士;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俊先生;

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良玉先生;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先生;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3.png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斯云发布新闻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邓斯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云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坚持解决因病致贫与防止因病返贫一起抓,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起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医疗救治与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相促进,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机制保障多个方面,聚焦精准,协同发力,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与脱贫攻坚保持同步,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许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告别了疾病,恢复了健康与劳动力,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增强了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许多偏远的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机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病不再难、不再远,边疆各族群众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们的主要做法及成效有以下几点:

一、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达标任务全面完成

截至2019年12月20日,我省88个贫困县县乡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云南省脱贫成果巩固要求,包含8502个贫困村在内的全省11317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首次全部达到6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了一名合格村医,按标准配备了基本的诊疗设备,落实了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有医生看的指示精神。我省偏远的贡山县丹珠村村医余自光曾动情地感叹:“以前是住在自己的茅草屋里拿起听诊器看病,现在是在宽敞明亮的标准化村卫生室给病人看病,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二、不断强化精准施治,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得到了有效的救治

一是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对患有32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施了专项救治。累计救治144446人,救治进度达到99.5%。通过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使25468名贫困患者重见了光明。二是对常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4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应签尽签。通过规范有效的管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慢病演变成重病。截至目前,履约服务率已经达到99%以上。三是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医疗保险报销倾斜政策,让贫困患者不再为住院交押金和费用报销而犯难。比如:彝良县龙安镇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双腿无法正常行走,完全丧失劳动力,健康扶贫以前,不敢到医院看病,家庭陷入困境。现在,通过入院治疗,并且由对口帮扶彝良县医院的昆医附一院专家帮带县医院医生对其实施了救治,目前,已经恢复了基本劳动能力,今年整个家庭将实现脱贫。

三、坚持标本兼治,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一是2016年以来,共争取下达中央资金50.89亿元,支持88个贫困县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连续将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五大中心”建设和乡镇卫生院“一中心一站”建设,纳入省政府惠民实事实施,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重症诊治能力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88个贫困县中,有72个贫困县医院通过了医疗服务能力提质达标验收,能够诊治的疾病组数由2016年的418组增加至2019年的504组。二是推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和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县医院,力争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量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城市三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由2016年底的81%提高到89.45%,基本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三是按照“填平补齐、按需配备”的原则,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去年筹集了1.3亿元资金,为全省乡镇卫生院配备2180台件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数字化医疗设备。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力度,四年来,一共为贫困地区招录培养本(专)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4094人,招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6052人,为88个贫困县培养骨干医生292名。实施乡村两级卫生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力争让乡村两级卫生人员分别达到大专和中专以上学历。

四、坚持预防为主,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2019年底,全省88个贫困县传染病总体发病率下降至231.67/10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6/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82‰,达到全国平均水平;88个贫困县全部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麻风病报告病例较2018年同期减少19.71%;有24个贫困县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实现了88个贫困县全覆盖;艾滋病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较上年减少了7.6%。

五、集中优势资源打歼灭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三年来,累计向27个深度贫困县投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资金38亿元。针对迪庆州、怒江州、昭通市等深度贫困县较多的地区,建立N对1的专帮机制,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比如:针对迪庆州人民医院无儿科和患儿外转率高的情况,由昆明市儿童医院实施专帮,在迪庆州人民医院配套建立新生儿住院部、普通儿科住院部和儿科门诊,结束了迪庆州无儿科病房的历史,新生儿内科疾病外转率由过去的58%降至0,全州婴幼儿死亡率较专帮前下降25%,还带动周边省份部分藏区的患儿到迪庆就医。针对怒江州结核病发病率高于全省的情况,开展结核病主动筛查,对确诊肺结核患者进行规范化管理,显著降低了怒江州的结核病发病率。在全省贫困人口较多的昭通市镇雄县,我们帮助和支持镇雄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与上年同期相比,2019年,镇雄县县外就医人次下降了28%,收治危重病人数量增长了53.55%,有效地解决了医疗资源不足、外转病人较多的问题。今年,怒江州、迪庆州还将在健康扶贫的政策资金帮扶下,结束州内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同时,全省16个州市也将实现辖区均有一所三甲医院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着重在提高健康扶贫的质量和成色上下功夫,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一是坚持目标标准,继续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主线,在全省百日攻坚的总体部署下,重点对16个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县实行挂牌督战。同时,在全省抓好突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达标成果巩固、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等重点任务,查缺补漏,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二是进一步夯实健康扶贫基层基础。继续开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健康扶贫帮扶机制。三是大力总结和宣传云南健康扶贫经验,讲好健康扶贫云南故事,展示健康扶贫云南经验。

谢谢大家!

 

田虎青:

下面,请记者提问。

4.png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请问邓副主任,健康扶贫结合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邓斯云:

感谢人民网记者的提问,我很高兴回答你的这个问题。

卫生健康系统既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也是健康扶贫的攻坚力量。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遇到疫情的发生,给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打赢两大战役,始终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贫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落实相关政策,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按照规定,救治所需的药品、检测试剂、治疗项目等已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救治产生费用除医保报销外全部由政府兜底,不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从统计的情况看,全省仅有三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诊为新冠肺炎,现已全部出院并完成隔离观察,我们将继续跟进关注这些群体,防止其因病返贫。

二是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看病就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医疗机构集中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努力维护合理的医疗秩序。基层健康扶贫干部和医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及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贫困患者大病救治、慢病管理等工作。比如,文山州文山市德厚镇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绒毛膜癌于2020年1月7日在昆华医院化疗结束返回家中,按疗程应该于2020年1月27日返回医院接受下一次化疗,但因疫情防控封路,客车停运无法自行前往。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协调,安排救护车将患者接到医院及时接受治疗。

三是积极服务贫困劳动力健康返岗复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人社部门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健康服务工作。全省多地为贫困劳动力返岗开设健康体检“绿色通道”,通过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测量、血压测量、血细胞分析、C反应蛋白检测、胸片、CT等检查,综合评估后出具健康证明。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健康咨询和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知识指导服务。

谢谢!

5.png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请问邓副主任,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省卫生健康委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健康扶贫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邓斯云:

感谢新闻频率的这位记者,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重点措施: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组织领导。在《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总领下,2018年10月,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健康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针对深度贫困县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调研、充分协商,又分别与迪庆州、怒江州和深度贫困县较多的昭通市建立健康扶贫协作推进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处室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协调推进三地健康扶贫工作。按照 “一地一策”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三个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实各项工作。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基本医疗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在资金、项目上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持续抓好落实。2019年,对27个深度贫困县投入健康扶贫方面的资金共计9.34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4.64%,增长幅度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同时,安排了深度贫困县的预算内建设项目7个,中央资金2.23亿元。

三是开展“组团式”帮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州(市)、县(区)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和“提质达标”。对怒江州、迪庆州人民医院及昭阳区人民医院、镇雄县人民医院、巧家县人民医院、彝良县人民医院、会泽县人民医院、澜沧县第一人民医院等贫困州(市)、县(区)医院,采取“N对1”的模式,一家医院牵头,若干家医院组成一个帮扶团队进行帮扶。我们组织三级医院对深度贫困地区州(市)、县(区)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选派优秀干部和医务人员担任执行院长和科室执行主任。目前,已经安排了34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27个贫困县的31所医院,共计下派队员90余名。对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的县医院,省财政对每所医院给予5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每个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补助100万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每个补助80万元的标准,全面推进“五大中心”建设。目前,27个深度贫困县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的县医院有19个。今年还在继续开展这项工作。通过验收的胸痛中心14个、卒中中心6个、创伤中心8个,正在创建的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各10个。通过这些措施,医生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四是筑牢基层网底,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据统计,去年我们为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539台件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DR等数字化医疗设备;加大基层卫生人员培养培训,为27个深度贫困县招录培养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164人,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08人,培养麻醉、康复等紧缺专业人才14人;为27个深度贫困县安排资金1.2亿元,建设了262个慢性病管理中心,235个心脑血管救治站。从2019年起,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加强村卫生室管理,通过提高待遇“拴心留人”,促进了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提高了村卫生室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是做好疾病防控,实施深度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攻坚行动。将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的重点。迪庆州重点针对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怒江州重点针对结核病、艾滋病、严重精神障碍制定防控实施方案,实行“专病专防”和“一病一策”管理。27个深度贫困县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全部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5个深度贫困县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

谢谢!

6.png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邓副主任,前期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未缴费的,是否影响正常享受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医保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保障?谢谢!

邓斯云:

谢谢你的提问。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没有缴费的,他的待遇不会受影响。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我省将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截止日期,由原来的2月底延长至6月25日,在此期间,未能及时缴纳医保费的贫困人口,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同时,为方便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内的广大参保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缴纳保费,医保部门积极会同税务部门,开通了网络、手机App等缴费渠道,实现“指尖办”“不见面办”,有效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缴费不便的问题。

目前,随着各地全面复工复产,我们的各项医保服务已基本恢复正常,正在积极帮助少数因不熟悉网络和智能手机应用缴不了费的人群。比如,一些老年人及还没有完成医保缴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尽快缴纳保费,避免影响后续保障。谢谢!

田虎青: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媒体要紧扣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大力宣传、解读、阐释云南省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及社会兜底保障工作方面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充分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