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6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3       浏览次数:

马林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联合部署防控新冠病毒共建安全桥梁的建议》(第120300645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向东南亚培训输出中国及我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技术,共享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经验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委高度重视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向周边国家分享防控经验,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加强国际合作,有效推进了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高效圆满完成选派中国医疗专家组援老、援缅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安排我省选派中国医疗专家组分别于329—412日、48—22日赴老挝、缅甸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赴两国专家组分别走访了老挝万象、占巴塞、琅勃拉邦及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地;调研两国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集中隔离点、出入境口岸等70余家单位。指导两国从国家层面制定完善3个方案、3个指南、14项管理制度。二是援助缅甸曼德勒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云南省向缅甸曼德勒省捐赠价值人民币250万元核酸检测设备试剂,帮助其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共同制定完善《云南省援助曼德勒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方案》,组建云南工作组一行6人携带上述物资,于522日经陆路自孟定清水河出境赴缅开展工作。三是稳妥规范实施对外物资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在国家层面协助中联部援缅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共计765箱、11吨抗疫物资;驻缅使馆援缅35台呼吸机。在省级层面牵头办理向老挝、缅甸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和仪器设备;向我驻孟加拉使馆捐赠医用外科口罩4000只和中成药6000盒(连花清瘟胶囊4000盒、颗粒2000盒);向韩国、泰国、马尔代夫、伊朗、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捐赠防疫物资,包括医用N95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在州市层面,指导州市统筹共向缅甸、老挝、泰国、加拿大、德国等地方政府、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赠送N95口罩1.14万只、普通口罩147.41万只、防护服3316套、护目镜3200个、医用帽子2400个、医用手套9.19万双、额温枪1035只、消毒液2.14万升、酒精1.64万升和防疫物资。

二、关于强化边境县疫情防控力度的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坚持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忧患意识,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抓实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强化边境县疫情防控力度。一是今年3月以来,我委及时研判周边国家疫情输入风险,提前谋划部署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早在3月初便下发了云南省陆路口岸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南省边境地区新冠肺炎防输入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等文件,省指挥部发布了第12131415号通告加强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一县一策、一口岸一方案、一日一研判原则,指导边境县区制定完善应对疫情的工作方案和预案。二是科学研判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划定25个边境县份风险等级,指导督促边境地区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一个放开”措施,做实做细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20个边境县国门疾控中心全部按标准改造,向边境地区派出P2+移动检测车,边境地区核酸检测能力从早期的零增加至目前每天的1.5万人份。科学设置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集中隔离境外入境人员89443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88192人。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指导7个高、中风险县全面完成定点救治医院改造,建成2所方舱医院,新增床位5000张,紧急状态可扩充到2.2万张。组建453500人的卫生应急队伍和医疗救治队伍,确保随时支援边境。

三、关于开展东南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培训情况

我省选派中国医疗专家组援老、援缅期间,为两国20个省市100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10余个专题近50场培训。采用我省捐赠设备和试剂将老挝样本核酸提取效率提高了10倍,完成436例疑似病例标本检测;将缅甸核酸日检测量提升了1倍,检测样本2754份;指导两国专家将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方案用于疫情防控救治;为我驻老、缅使领馆、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和必要防护物品。20205月,援助缅甸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期间,工作组在驻曼德勒总领馆领导下,利用缅方现有工作场所,指导其安装实验室设备,对缅方技术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培训和考核。援外专家组工作赢得了老挝、缅甸国家领导人、主流媒体、广大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中联部、外交部、国家卫健委、驻两国使领馆均对我省出色完成国家援外任务表示高度评价和赞誉

四、关于对老挝北部及缅甸北部弱势人群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当地社区防控情况

积极加强宣传,促进沟通交流,推动民心相通,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和困难。一是强化显政,密切与驻华外交代表机构沟通联系,及时向其宣传我省防控政策和各州市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介绍我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所做细致工作,针对外方反映问题和合理关切,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妥善回应。二是强化推介,做好政策措施提前告之。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以及新华社、云南日报、云南发布云南网云南外事等官方权威媒体和平台,及时发布中、英、越、老、缅、柬、泰7语种疫情信息、指挥部防疫工作重要通告英文版等,印制外语宣传彩页并在北京机场口岸、入滇航班和我省陆地口岸发放,广泛推介我省防疫措施,帮助有关人员调适心理预期,强化守法意识。三是强化宣介,积极稳妥开展正面报道。密切关注涉外涉疫舆情,平衡中外方文化和价值观差异,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负面炒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边境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与周边地区联防联控机制体制建设,共建疫情防控安全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