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2       浏览次数:

刘寒雁委员:

您提出的《以中缅边境为重点,加强边境地区新冠肺炎防控机制建设的提案》(第120300277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全国防范“一盘棋”的高度建立针对西南边境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机制的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跨境联防联控,推动边境8个州市和25个县市与边界对面地区全部建立并完善跨境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疫情信息交流、政策和预案对接、防控能力互助提升、跨境联合执法等工作。一是做好机制对接。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联系,强化跨境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严防疫情跨境传播。目前,云南与境外联防联控试点区域已从最初缅甸12个边境县扩展到缅、老、越322个边境县。并在老、缅、越、柬等国家建立了21个传染病联合检查监测哨点、15个联合工作站和10个联合实验室,提高了跨境处置能力。此外,云南省每年举办澜湄流域四国(中、缅、越、老)边境地区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处置联合演练和培训,边境地区的传染病联防联控能力增强二是创新防疫专业培训。联合开设佤邦疫情防控培训班佤邦孟波县疫情防控讲座,召开中老边境地区疫情联防联控交流培训会,以会代训,围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病毒检测和疫病治疗,为边境地区老缅一侧培训专业人员560余人次;发放多语种教案、学习材料、宣传手册1000余份。三是口岸保通助力复产复工。与越南、缅甸、老挝驻昆总领事会晤会谈,做好货物流通政策对接;8个边境州市外事部门启动热线电话、会晤等机制,针对性做对方工作。红河州、文山州、临沧市、德宏州安排专人赴河口口岸,加入工作专班,对接边民管控、司机过境管理等工作。

二、关于从精细化防范的角度建立针对西南边境人员流动的风险防控阻断机制的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坚持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忧患意识,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抓实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强化边境县疫情防控力度。一是今年3月以来,我委及时研判周边国家疫情输入风险,提前谋划部署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早在3月初便下发了云南省陆路口岸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南省边境地区新冠肺炎防输入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等文件,省指挥部发布了第12131415号通告加强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一县一策、一口岸一方案、一日一研判原则,指导边境县区制定完善应对疫情的工作方案和预案。二是科学研判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划定25个边境县份风险等级,指导督促边境地区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一个放开措施,做实做细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20个边境县国门疾控中心全部按标准改造,向边境地区派出P2+移动检测车,边境地区核酸检测能力从早期的零增加至目前每天的1.5万人份。科学设置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截至7,全省累计集中隔离境外入境人员89443人,累计开展核酸检测88192人。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指导7个高、中风险县全面完成定点救治医院改造,建成2所方舱医院,新增床位5000张,紧急状态可扩充到2.2万张。组建453500人的卫生应急队伍和医疗救治队伍,确保随时支援边境。四是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和边境地区双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加强疫情监测、信息共享、技术交流、病例处置、应急协调等方面的合作,实时掌握疫情变化和防控政策,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做法。

三、关于基于“健康码”模式建立针对西南边境地区境内外人员的网格化管控机制的情况

为做好西南边境地区境内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我省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管理。一是2020211日,云南健康码系统启动建设,在省内所有民航、铁路、公路、港口等入滇场所开展扫码健康登记,明确要求各地专人负责云南健康码系统管理,对系统预警提示的红、黄码人员进行核验、追踪、排查和分类处置;229日,上线云南健康码英文版,41日起,要求全部在滇人员和入滇人员进行健康码申报,进一步指导区县用户系统使用方法和明确填报(含代填)、核验、处置、跟踪流程,推动全省人员填报云南健康码。目前,云南健康码系统在功能上,已建立无纸化申报、在线核验处置、数据实时上报推送、统计分析等应用模块;机制上,已建立申报管理、跟踪管理(红黄码人员)、协调联络(省市县)和快速倒查等4项工作机制,对境内外人员进行开展健康码查验和管理,已实现对重点人员线上全过程实时网格化管理。二是由于防控工作需要停办《边境地区通行证》、《出入境通行证》、《因私普通护照》3种出入境证件,针对德宏州缅工较多的实际,对已在境内的缅籍边民,申请办理《临时居住证》、《边民入境停留许可证》的严格审核,对符合条件且有必要的及时给予审批。三是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非法用工行为,全面堵住私自出入境便道,压实用工企业和雇主疫情防控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下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做好边境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个管住、一个畅通要求,优化闭环管理流程,建立完善边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守边境一线,坚决守好国家西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