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7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48       浏览次数:

张铁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云南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第120300734号),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结合省教育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我省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情况

1.出台政策措施,为儿童医疗服务发展提供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缓解我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121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委会同省教育厅等9部门及时出台了《云南省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儿童医疗服务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着力补齐短板,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加快补齐卫生短板,实施县级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扶贫工程,计划建设7所妇女儿童医院和100所县级医院,着力推动儿科医疗发展。二是支持儿科重点专科建设,对州、县级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给予重点支持,2012年以来,建设省、市、县级医院儿童重点专科51个。三是通过医联体建设、组建医院集团、城乡对口支援等方式,促进优质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提高区域救治能力,健全新生儿救治网络,截止2019年底我省共设置5家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31家州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123家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其中30家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在2019年获得省级投入建设并完成验收。

3.实施培养规划,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培训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自主培养一批”,切实增加儿科医务人员的数量。在高等医学院校开设专业,培养儿科专业人才,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两所高校儿科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备案,并计划每年招收240名儿科专业学生。二是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20182019年共培养201三是完成儿科医师转岗培训380人。

4.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2017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中,对4项儿科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了调整。医保部门将对调整的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同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二是开展儿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儿童列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之一。三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含儿科)薪酬制度改革,指导公立医院完善内部分配机制,统筹提高儿科医护人员薪酬水平。印发《关于加强产儿科能力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综合医院儿科和产科病房开放床位总数不少于编制床位数的10%,推动儿童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和发展。

(二)我省儿童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工作情况

1.持续扩大实施免疫规划项目,有效防控疫苗针对传染病。我省每年对近350万名06岁适龄儿童开展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服务,共涉及14种疫苗,可预防15种传染病,年均接种疫苗近1300万剂次,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数从1975年的56.99万例下降到2019年的3.51万例,降幅达93.84%,死亡人数从1975年的3052例下降到2019年的12例,降幅达99.60%,年均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生50余万人,每年避免疫苗针对传染病导致死亡近3千人,切实维护广大适龄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建立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确保及时报告和处置。 我省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形成了省、州市、县市区、乡镇/社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报告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对包括新生儿和儿童在内的全人群传染病进行及时报告和有效处置。

3.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省传染病医疗救治网络,提高医疗机构应对重大传染病的能力,20204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新建或改扩建我省省级、州市级、县级传染病医院(院区)及完善感染性疾病科室负压病房、重症监护病房等建设,新建昆明市儿童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提升我省包括新生儿和儿童在内的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

4.开展卫生监督校园行动计划,促进医防结合。通过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教学环境生活设施等卫生监督与指导,并通过健康知识课堂、卫生骨干教师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增强学生健康意识,落实学生常见病、学校传染病等防控工作,逐步建立我省学校卫生管理与监督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学校卫生工作责任意识和自律水平,提升学校传染病防控能力。

二、关于下步的工作打算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我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防治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儿童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我省医疗服务能力整体较弱、儿科医师紧缺、儿科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暴露出我省包括儿童在内的传染病防治能力薄弱现状,提案反映的儿科医疗水平较低且差距明显、儿童传染病防控体系薄弱、新生儿及传染性重症患儿救治能力有限、儿童传染病学科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在全省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针对现阶段我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案提出了加强儿童传染病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增强儿科岗位吸引力、开展医防结合工作等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持续推进我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防控体系建设。

(一)加强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防控能力。继续加强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区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接种服务,提高接种服务质量。加强医校合作,促进医防结合,在全省学校卫生管理培训中,邀请昆明市儿童医院等有关专家定期到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学校消毒工作培训,提升我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防控能力。

(二)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继续通过提质达标、临床重点专科、对口帮扶、医联体等建设工作加强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中医医院儿科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促进优质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和验收工作,扩大覆盖面,提高区域救治能力,健全新生儿救治网络。

(三)加强儿科医师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培养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自主培养一批”的措施,继续推进高等院校儿科学专业人才、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等人才培养工作,增加儿科医师总量。同时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待遇,促进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等措施,稳定儿科医师队伍,增强儿科岗位吸引力。

(四)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按照《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省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作及县级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室建设工作,提升我省传染病救治能力。同时加快推进昆明市儿童医院传染病诊疗中心建设,完善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人员配置,由昆明市儿童医院管理运营,强化带动引领作用,有力提升我省新生儿和儿童传染病医疗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