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3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30       浏览次数:

杜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用于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提案》(第120300378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区块链工作情况

当前,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作为新一代互联网的底层系统,区块链可以融合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数字经济增速,保证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工作,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建设“数字云南”、科学构建数字经济体系的突破口,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2019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药品、疫苗、耗材等方面的防伪追溯以及商业保险理赔应用,构建医疗数据可信体系。20203月,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在昆明揭牌成立,在电子发票、公共资源交易、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业大麻监管等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全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在云南的创新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我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在医学影像数据中的应用,计划搭建区块链医疗影像数据交换与存证平台系统一套,建设云南省医疗影像数据区块链共享交换应用示范基地1个。目前,省卫生健康委已同相关单位向省科技厅提交了《云南省自主可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运用示范》科研课题立项申报。

二、关于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云南”决策部署,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部门协作,以《云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一是扎实做好科研课题组织实施工作,为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我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奠定基础。

二是选择部分信息化条件较好的三级医院作为试点,结合科研课题,采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电子病历,推动病历数据共享,发展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打造“医联体+区块链”试点,实现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问诊、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在线支付、电子处方流转、药品配送、健康信息推送、商业保险理赔等多项数字医疗服务的聚合提供。

三是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升级我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立身份管理池,规范电子健康档案使用权限,实现慢性病管理全程共享、全程协同、全程干预,提升基层医疗业务服务水平。

四是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医保领域的实践运用,从医保基金管理、医保支付过程监控追溯、医疗数据安全共享保障体系数据真实性验证等多个方面,构建全方位立体智慧医保监管体系,有力打击医保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有序运行。

五是创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医保信息体系”应用建设,开发参保、支付、审核、监管、多方数据共享等应用场景,将个人参保证明、医保个人权益数据、法人单位信用证明等信息数据化、可信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区块链技术在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