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03003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09:29       浏览次数:

夜成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彝族医药扶持的提案》(第120300333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好彝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提高规范化种植水平”建议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作为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科学化发展。2016-2019年,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用于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基地建设。下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契机,以发展云南道地药材、民族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全省彝族药材种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建设好彝族医药产业发展“第一车间”。

二、关于“提升彝族医药养生保健和健康养老服务能力”建议

2009年以来,我省连续10年组织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公益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中医药服务的知晓率,鼓励支持包括彝、傣、藏医药在内的民族医药自身特色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同时,结合老年医疗服务需求,我省将老年病科作为各级中医、民族医医院的重点科室进行建设,将老年病科作为省级重点专科的重点支持方向加大扶持建设力度,积极为老年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积极将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体质辨识与健康指导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近年来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均超过60%

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云南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中医民族医治未病、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宣传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推动包括彝医药在内的中医药与旅游、养生养老、体育休闲、健康食品保健品等产业融合发展。我委也将积极支持彝医药全面融入上述各项工作中,加快推进彝医药养生保健和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推动打造彝医药健康旅游、运动休闲、养生保健服务品牌。

三、关于“加大彝族医药研发和政策扶持力度”建议

目前,彝医药与傣医药、藏医药是我省重点支持发展的三大民族医药。20189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颁布实施,为彝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额组织保障和法律保障。20206月,云南中医药大学在楚雄州中医医院设立了“云南省中医药大学彝医药研究院”,推动引领彝医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进非遗项目申报,推动彝医药传承人培养。彝医药水膏疗法、彝医药拨云锭制作技艺荣获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传统医药项目;余惠祥2010年认定为彝医药(彝医药水膏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全省现有省级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6人,3名属于彝医药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省医疗保障局出台了《支持云南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云医保〔2019163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明确全省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合格准予生产的医院院内制剂(即有生产批准文号的院内制剂)可以纳入医保报销。为进一步支持云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对各级中医医院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合格准予生产的中医中药制剂(即有生产批准文号的院内制剂),放开使用范围允许在全省各级中医院流通使用,同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彝医医院内制剂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后,经相应的专家评审程序,也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目前已将1656个院内制剂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放开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云价收费〔201814号)中允许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中医推拿等21项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纳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2019819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强调让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进入医保,上收了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权限,取消了此前赋予各省15%的自行调整目录的权限,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办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按照国家要求,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民族药必须是符合国家部颁标准的民族药,目前国家认定符合部颁标准的民族药仅有藏、蒙、维药。而我省的民族药多为地方标准的彝、苗、傣药,直接影响了该类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用足用好医保相关政策,尽快研究出台全省民族药、中药饮片、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的管理办法,将我省更多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的安全、有效、符合条件的产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继续加大医保对我省生物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对接需求和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彝医药主动融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步伐,努力为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提供更优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

省药监局也将积极支持楚雄州中医医院(云南省彝医医院)积极申报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推动彝医药发展。

四、关于“在云南中医药大学、楚雄医药专科学校开设彝医药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学历教育,培养彝族医药后备人”建议

省教育厅认真研究分析了彝族医药学相关专业分布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将引导部分高校结合区域特色转型发展,以彝族医药为建设主线,支撑区域彝族医药产业发展,形成一区一产一高校,并协调地方政府制定一校一策支持高校发展,促进彝族医药事业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引导省内高校特别是医学类高校加强民族医药人才引进力度,为彝族医药学科专业建设打下人才基础,构建彝族医药专业较大范围布局,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势头。支持彝族医药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现代通讯手段,建设彝族医药在线开放课程供高校在校生选修,提高彝族医药知识普及率。

    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彝医药本科教材编写工作,组建了以云南中医药大学、楚雄州和省外彝药专家为主的彝医学本科教材专家委员会,全面启动彝医学本科教材编写工作,目前已完成了5本教材编印工作,年内将计划出版5册本科教材,为彝医药人才学历教育奠定了工作基础。下步,我委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积极申报彝医学学历教育,加快推进彝医药人才培养。

五、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支持彝医药发展,近年来支持楚雄州建设了2个国家级彝医重点专科、6个省级重点专科和1个省级区域中医(彝医)诊疗中心建设项目,支持楚雄州中医医院制剂能力提升项目,并多方筹集资金支持项目建设。下步,我委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逐步加大彝医药发展的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彝医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