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2019年云南省卫生应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29 16:31       浏览次数:

2019年,云南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卫生应急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2019年云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摘要

截至10月15日,全省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0起,累计发病8332例,较去年同期(4356例)上升91.28%;死亡48例,较去年同期(39例)增加9例。报告的160起事件中,较大事件34起,一般事件113起,未分级事件13起。其中:传染病疫情107起(占66.88,发病7601例,死亡2例),中毒事件52起(占32.50%,发病684例,死亡46例),其他公共卫生事件1起(占0.62%,发病47例,无死亡)。

(二)及时有效开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指导和帮助各地开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截至10月20日,累计派出省级医疗卫生专家16批共52人次赶赴现场帮助指导开展盈江县“6.13”野生菌中毒事件、陇川县“6.21”缅籍人员野生菌中毒事件、澄江县“9.03”幼儿园食源性疾病事件、盐津县“9.30”洪涝滑坡灾害、西双版纳州和德宏州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上报卫生应急值班信息36,上报信息专报9篇。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有效维护全省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到位、处置有力

一是坚持关口前移,鼠疫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下发2019年云南省鼠疫监测与防治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丽江市、大理州鼠疫监测和春季预防性灭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先后组织4个省级指导组对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重点州市鼠疫防控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组织召开“2019年云南省鼠疫检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共培训80余名鼠疫防治技术人员全省15个州(市)、104个县(市、区)组织开展鼠疫监测工作,建立了省、州、县、乡、村五级鼠疫监测网络。截至10月15日,全省无动物及人间鼠疫流行报告。

二是强化监测检测,SARS、人禽流感防控措施有力。制定下发了2019年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方案,及时安排部署SARS、人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全省各级医疗疾控机构继续加大监测力度,确保疫情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及时组织开展全省禽流感环境监测,检测职业暴露人群血清标本400份,检测环境标本425份;开展风险评估8次,及时将评估结果和风险管理建议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通报;多次组织召开部门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截至1015日,全省共报告人感染H9N2禽流感病例2例(怒江州1例、昆明市1例),均治愈无二代病例发生。

三是筑牢“三道防线”,严防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输入。2019年,全省赴沙特朝觐人员共1400余人,省卫生健康与省民族宗教委、昆明海关、机场集团等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做好朝觐医疗卫生保障和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工作。在沙特朝觐期间,安排医疗卫生人员团保障;朝觐人员回国入关时,联合昆明海关、省民族宗教委、机场集团等部门驻守机场联合办公,组织医疗、疾控专家对可疑和发热症状人员及时会诊,开展实验室平行检测,提高检测结果特异性,缩短可疑患者医学留观时间;朝觐人员回国后,组织疾控机构对朝觐人员进行为期2周的医学随访,并进行督导检查

四是成功处置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病毒病首次报告病例。昆明海关5月7日通报发现1例基孔肯雅热疑似病例、7月1日通报发现1例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接到通报后,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实验室检测,快速明确诊断。在昆明海关、省公安厅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迅速追踪病例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组织省级疾控专家到红河州、昭通市指导处置疫情,确保2起输入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无二代病例发生。

(四)野生菌等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受今年特殊气候的影响,从6月中旬进入雨季以后,云南省野生菌中毒事件大幅度增多。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及时研究分析,采取综合措施,制作下发了针对性的宣传公益广告、短信进行广泛宣传,派出督导组对重点地区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督导,加强中毒患者救治,成效显著。

(五)卫生应急队伍管理和能力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卫生应急队伍管理不断规范。开展了州、县卫生应急队伍和能力建设基层调研,积极推进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的制定。在国家卫生应急队伍中组建先遣队,在日常训练基础上,强化野外生存、现场处置等训练。有序推进区域性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继续推进6个州市区域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积极争取750万元资金加快推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

二是立体化卫生应急体系稳步推进。-陆-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已基本形成,12个州市医疗机构与通用航空企业建立了航空紧急医学救援机制;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警航卫生应急联动机制》,建立了卫生应急与警务航空的联动机制;申报的《推进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发展》课题被省政府选为年度重点研究课题。

三是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规范开展。组织举办了云南省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培训班、野生菌中毒重症病例救治培训班、航空医疗救援培训班等卫生应急培训班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7月25日,组织医疗、疾控机构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组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10月14日至18日,组织参加了在四川自贡举行的长江中上游五省市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并建立了五省市区域卫生应急合作机制。

四是不断健全完善卫生应急预案。针对今年的干旱、洪涝、地震等严峻形势,及时建立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地震灾害卫生应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空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联动处置预案》。

五是加强应急值班,卫生应急队伍随时待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省级和各州市卫生应急队伍均立了一线、二线卫生应急值班制度,一线队伍24小时待命30分钟集结,二线队伍2小时内集结。节假日尤其是国庆节期间,各单位全面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六)边境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不断深化

6月25日,在昆明举行“中-老挝边境地区跨境传染病联合应对桌面演练”,制定了《中-老边境地区急性传染病疫情联合处置卫生应急预案联合预案框架》。10月中旬,在红河州蒙自市举办了中国-越南边境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培训班暨联合桌面演练。组织省地病所参加“2019年度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暨第二届“澜湄周”活动;组织省级鼠疫专家指导瑞丽市对缅甸八莫县的鼠疫调查工作。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委托,承担《“一带一路”沿线边境省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跨境沟通联动机制建设研究》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

(七)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普及工作积极推进

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卫生应急“五进”(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向群众广泛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针对干旱、洪涝、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积极组织开展疾病防控宣传指导和健康教育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卫生应急能力亟待提高。近年来,我省基层卫生应急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然存在较多的短板和不足。基层普遍还存在人员、装备、储备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的情况;且地方财政投入不足,有些地区还缺少卫生应急培训演练、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的基本保障经费,严重影响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的及时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控压力大,能力有待加强。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活跃,境外突发急性传染病输入我省的风险不断增加,防控压力明显增大,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全省卫生应急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做好突发急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心任务,以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核心,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做好鼠疫、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突发急性传染病和突发食物中毒等事件防控和处置工作,加强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强化突发、新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和医防结合工作机制。

(二)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强化卫生应急值班值守,及时有效开展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工作。

(三)加强卫生应急队伍、专家库管理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出台《云南省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卫生应急专家库,制定卫生应急专家管理制度。推进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卫生应急能力。推进区域性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航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

(四)加快推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建设,尽早通过评估验收;组织实施云南省国家核辐射事件医学救援基地建设项目;推进云南省紧急医学救综合基地建设,实现在重特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有效救治大规模伤员。

(五)探索边境地区跨境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国家“一带一路”边境地区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实施,做好国际卫生应急救援准备。

(六)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