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防灾减灾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22 09:15       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委主要领导召开主任办公会、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防灾减灾有关工作,委分管领导具体参与谋划部署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活动。委应急办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卫办应急函〔2019〕2号)。

二是突出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围绕今年的防灾宣传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防大灾、抗大灾”意识,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州市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参加了防灾减灾委主办的现场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加大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卫生应急知识技能。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卫生健康系统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面向系统和社会,广泛普及地震、洪涝泥石流、干旱等各类灾害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卫生应急知识和基本技能。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知识“五进”(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画(册)、电子显示屏、互联网、手机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宣传应对各类灾难事故的自救互救和卫生防疫知识,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防范风险,深入推进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内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开展消防、抗震、防洪、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排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进行整改,尽最大可能降低灾难事故风险。组织医疗机构开展疏散救援通道(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对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疏散辅助设施损毁或缺失,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五是完善预案,组织开展卫生应急演练。机构改革期间,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新的职能职责,及时组织修订完善卫生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组织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应急演练活动。其中,昆明、昭通、曲靖、楚雄、红河、普洱、迪庆等州市开展了州市层面的卫生应急演练。省地病所与武警大理支队联合开展了应急拉练。

六是加强值守,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和管理。为严格卫生应急值班值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卫生应急值守的紧急通知》,对值班值守、信息报送、节假日和重点防护期间应急准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卫生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同时,不断强化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队伍日常管理和运维保障。组织专家起草了《云南省省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工作亮点

一是积极参加省减灾委主办的2019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5月10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牵头在昆明呈贡区举办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卫生健康系统进行了队伍和应急救援装备展示。

二是联合省红十字会举办主题宣传活动。5月8日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红十字会在昆明官渡广场举办世界红十字日纪念大会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云南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行了装备展示,省急救中心为群众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三是组织专家对部分州市卫生应急队伍进行调研评估。5月中旬,省卫生健康委抽调专家组成调研评估组,对昆明、曲靖、普洱、红河、迪庆5个州市卫生应急队伍进行了调研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