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02003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0 11:00       浏览次数:

何渝煦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纳入新生儿和婴儿常规检查》的建议,已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措施,为儿童医疗服务发展提供保障。2016年12月1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教育厅等9部门及时出台了《云南省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对推进儿童医疗服务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实施培养规划,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培训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自主培养一批”,切实增加儿科医务人员的数量。在高等医学院校开设专业,培养儿科专业人才,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两所高校儿科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备案,并计划每年招收240名儿科专业学生,2017年已招收229人。二是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288人,已顺利完成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儿科专业人才培养国家计划600人,省级计划470人。三是完成儿科医师转岗培训240人。截至2016底,全省有243个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儿童住院医疗服务,全省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师3678人(其中:县级以上医疗机构3052人),每千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0.39人,较2015年底每千儿童拥有儿科医师0.30人增加了0.09人;有儿科床位1.2万张,每千儿童拥有儿科病床1.54张,较2015年略有增加。

(三)着力补齐短板,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加快补齐卫生短板,实施县级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扶贫工程,计划投资278亿元,建设7所妇女儿童医院和100所县级医院,着力推动儿科医疗发展。二是“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第一批妇幼健康保障项目79个,计划总投资21.55亿元。是支持儿科重点专科建设,对儿科相关专业给予倾斜,对州、县级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给予重点支持,引导医院把建设与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以提高儿科临床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主的内涵建设上来。2012年以来,安排资金4110万元,建设省、市、县级医院儿童重点专科53个。四是通过组建医院集团、城乡对口支援等方式,促进优质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下沉。2016年以来,安排上海市、云南省和部队的73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95家县级医院,提升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服务水平。五是着重加强新生儿危机重症救治能力建设,2013—2016年,省级财政投入资金5898.96万元,着重支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加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诊抢救工作,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抢救网络。

(四)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筛查工作的探索。2013年底,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婴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的筛查工作。筛查方式为对3月以内的婴儿进行髋关节B超的筛查,对于筛查异常的儿童及时进行转诊干预或治疗。保证早期发现髋关节发育异常的孩子,早期进行治疗,最大程度减少因髋关节发育异常导致的残疾。

2013年11月至2017年10月,进行髋关节超声筛查共17544人次,筛查阳性率为2.5%,男女比例为1:3.61,筛查出异常需要进一步转诊治疗的占筛查总数的0.15%。

2017年开始,髋关节筛查对象从0-3月扩大至0-6月的婴儿,2017年11月至今,筛查11767人次,筛查阳性率在2-3%之间。

工作开展初不被家长所理解,认为小孩子没有必要做那么多检查,每一个家庭都需要儿保科医生做大量的解释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选择的条件下完成检查。随着工作开展以及家长对DDH的了解,到满月检查时95%以上都主动、自愿的接受此项检查外,甚至还有很多在其他地区和医院完成了满月检查的婴儿,专门到昆明市妇幼保健院进行髋关节超声检查。筛查人数逐年增加。

通过早期对婴儿进行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筛查,绝大部分6月以内小龄婴儿,能通过pavlic吊带保守治疗得到纠正,而避免了手术,通过纠正后的康复治疗,逐渐追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进程。少数超过1岁以上的婴儿通过体检、髋关节正位片检查发现髋关节脱位的孩子,干预有效率下降,必须接受手术矫正需要进一步的手术治疗,同时还增加了诸如术后关节僵硬和股骨头坏死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项工作对于早期发现婴儿髋关节发育异常、预防因此导致的残疾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委还会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发改、财政等部门的主动汇报和沟通衔接,把握“全面两孩”给妇幼保健机构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快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增加投入,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和在妇幼保健机构的DDH宣传,扩大DDH的知晓率,逐步在医疗卫生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开展这项筛查工作,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人口素质统筹出生缺陷干预工作,为实现健康云南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非常感谢何渝煦等委员对我省妇幼健康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建言献策,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廖勇勤,0871-6719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