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0 10:26       浏览次数:


李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抓紧推进落实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近年来我省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基本医疗保障的网底,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是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第一道防线,是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窗口”,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讲政治、敢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目标任务,在改善医疗服务医疗卫生保障的公平性可及性以及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平均水平等方面做出了基础性贡献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向健康云南建设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不断加强。2013年至2014年,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被列为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在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6535万元的基础上,省级财政安排下达了10374万元补助资金,支持全省244个乡镇卫生院和262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外,2013年至2017年,省财政筹措下达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补助经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业务用房修缮、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下达全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同时,整合中央及省级资金,用于全省209个项目乡镇卫生院开展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的建设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在消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危房、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完善辅助设施和设备、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提升基层慢病服务管理能力、加强基层急救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018年,我紧扣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对全省670所未达标的村卫生室实施了销号管理。各地通过提高思想站位,锁定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督导检查等方式,积极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截止20191230日,全省2018年原未达标的670所村卫生室,经建设实现全面达标。至此,全省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率99.6%,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全面达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和网底得到了进一步稳固织牢。

)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2018年启动开展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的评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部署,通过创等达标,促进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优化就医环境,规范执业行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二是启动实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我委整合中央及省级资金,安排了8690万元用于全省209个项目乡镇卫生院开展慢病管理中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的建设,初步搭建了覆盖全省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的一线快速救治网络,对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和减少致残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基层卫生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启动使用了全省统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信息管理系统和乡村医生准入培训及考核系统,在全省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地区统一建立使用了电子采集系统和精准管理质控体系,为全省卫生健康政策制定提供了有效地决策支撑。据统计,2018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较上年提高了4.63%,住院人数增长6.38%,相对于全国总体下滑趋势,我省基层的服务能力明显改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益不断显现。2018年,我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至人均55元,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三方考核中,我省取得了全国西部第1名的成绩,并获得国家奖励资金。我省加强了项目考核和结果应用,督促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提供,对排名靠前的州(市)给予省级补助资金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州(市)核减一定的省级补助资金由州(市)级财政补齐。通过不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益得到全面释放。截止2018年底,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35岁及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体检人数分别达到247.06万人、250.16万人、57.65万人、18.97万人。

)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我省在总结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聚焦影响人均期望寿命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落实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方针,将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扩大到全省16个州、市的129个县(市、区),所探索的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新型单病种防控模式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通过慢病防治关口前移,搭建“三位一体”管理框架,有效解决了基层的慢病管理碎片化问题;通过依托大数据精准管理,明显提升了慢病管理效率;通过医防融合的慢病综合防控干预措施,有力地提高了基层心脑血管病的日常管理和院前急救能力。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开展。2018年,我省在总结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基础上,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签约服务不到位的实际情况,从基层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群众需要什么,重点做好了6个重点人群、4种慢性疾病的签约服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通过手机App快速录入、现场采集服务照片等方式,确保服务真实性。针对当前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概念的误解,通过广播电视、5.19宣传日等活动,重点宣传基本概念、基本服务内容、可以拓展的补充服务项目、收费政策、服务方式等,努力使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回归到合理预期。2018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933个,全省居民签约率达到37%,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59.2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基本实现全面覆盖。

)基层医务人员的执业荣誉感进一步提升。一是组织开展了乡村医生疗休养活动。2016-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总工会连续三年联合组织开展了全省优秀乡村医生疗休养活动,每年来自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的200名乡村医生代表在省工人疗养院参加为期一周的疗休养活动。二是举办了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指导由云南网主办、云南省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协办的2018年云南省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经过评选,全省10位乡村医生、10位全科医生、10个家庭医生团分别荣获了十佳乡村医生十佳全科医生十佳家庭医生团队的荣誉称号

关于下一步我省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方面的措施

2019年是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承前启后,立足新起点,迈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云南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实现追赶跨越、再创辉煌的关键节点,更是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战略机遇期形势和需求内涵的变化,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优质发展、跨越发展,为全国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提供更多的云南元素、云南经验、云南实践、云南做法。

2019我省基层卫生工作重点抓好一个提升、两个做实、三个强化、四个落实的十项工作:

——一个提升就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充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大幅改善基层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医疗安全,突出服务特色来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规范乡镇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实施乡镇卫生院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影响全省老百姓健康的疾病,进行规范化管理。三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乡镇卫生院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基本诊疗设备和疾控、中医类等设施设备,到2020年,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备全部实现标准化配置,9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其中,2019年将配套建设239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和63个乡镇慢病管理中心。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和组合拳,让乡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让群众的小病、常见病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诊治。

——“两个做实就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进一步丰富签约服务内涵。突出家庭医生在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健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在家庭医生基本服务包做实服务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不同需求,推出适宜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包,为签约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二是强化家庭医生卫生资源调配人的职能。通过给予家庭医生一定比例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专家门诊号、预约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预留住院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医就诊。三是改进签约服务模式。采用全程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家庭服务等各种形式,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综合性医院开展“1+X”组合式签约服务,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整合衔接。四是加强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控制与绩效考评体系,严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管理,履行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的各项服务承诺,实行有序推送和时效评估,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端APP推广使用。我省家庭医生签约居民版手机APP已如期上线,各地、各机构积极推广宣传,家庭医生团队在服务的同时动员签约居民下载使用居民版APP,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和感受度。

——三个强化就是强化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强化基层信息化建设。2019年起,我省将开展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到2022年全省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体达到大专以上学历,55岁以下村医全部达到中专以上学历。加强医教协同,通过医学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加大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口腔科、麻醉科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培养。推行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多渠道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拓宽乡村医生执业发展前景。加快构建以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中心为主要应用的基层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远程中心乡镇覆盖面。在基层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全省基层信息系统和平台的互联互通。

——“四个落实就是认真抓好今年省政府惠民实事的落实、抓好基层健康扶贫工作的落实、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试点工作落实、抓好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落实。

今年省政府惠民实事中,涉及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是:推进400个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达标,在乡镇卫生院建设60个基层慢病管理中心、30个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提升乡村卫生人员学历。涉及基层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目标任务是:100%的医疗机构开展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量血压工作,实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登记报告制度,规范管理率达到70%。各地各级在今年的基层卫生工作中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抓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达标和乡村卫生人员学历达标工作,认真推进做好乡镇卫生院基层慢病管理中心、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的建设,进一步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以慢病管理为抓手,推进医防融合,在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取得经验和实效的基础上,切实推进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的规范管理。各地各级将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开展工作,确保在2019年认真圆满落实完成好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

在今年的基层卫生工作中,继续抓好健康扶贫工作的落实,巩固推进提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水平。认真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打包付费试点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明确任务分工,积极主动作为,着力优化和整合基层服务体系,在工作推进中向强基层、惠群众的目标持续发力。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坚持需求和问题双导向,推进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服务供给,改善服务质量和效率。2019年围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标抓好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上,以评促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包括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中医药、康复等方面,鼓励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疾病诊疗、手术等服务。要开展预约就诊、签约服务、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新时代赋予基层卫生工作全新的内涵,特别是把以基层为重点摆在卫生健康事业核心位置,体现了对基层卫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建设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以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以推进开展县域医共体打包付费试点为契机,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数量和服务绩效,努力开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

随着国家和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和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将会相继出台,通过各项保障配套性政策和措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为此,我委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积极协调,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认真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有关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