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25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0 10:21       浏览次数:

鲁开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我省儿童肾脏病早期诊断与治疗的建议》,已分别交省教育厅和我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是千家万户关注的重点和焦点。抓好儿童医疗服务建设健康国建设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受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等因素的影响,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基础相对薄弱,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且分布不均,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能力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其中儿童医疗服务能力的差距尤其为明显,我省目前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共有三千余人,每千儿童拥有儿科医师数仅为0.30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到2020年每千儿童儿科医师0.69人计算,我省儿科医师应达到5388人,缺口为3000名;我省设有儿科床位1.2万张,每千儿童拥有儿科病床1.54张,按照到2020年每千儿童设立床位2.2张计算,我省儿科病床应达到1.7万张,还缺5000张,一直是我省医疗卫生事业中的短板。

我委目前重点强化对0-6岁适龄儿童开展预防接种服务,多年来预防接种报告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夯实免疫屏障,有效防控疫苗针对传染病对儿童青少年的伤害。同时,加强全省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力度,全面加强与教育厅的配合协作,积极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2016年起,联合教育厅持续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选择昆明市、红河州和普洱市39所大中小学为监测学校,对9360名学生开展视力不良与近视、龋齿、营养不良、超重与肥胖、血压偏高等患病情况监测与学生健康危险因素及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工作,通过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试点,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健康危险因素,研判学生主要健康风险,为进一步采取健康干预措施和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2016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便是:儿童肾病,及早预防。我国青少年肾脏病患者逐年增多儿童肾病的发病年龄大都在3~6岁之间的儿童,一般男孩发病多于女孩。儿童肾病的病因多样化,多以:憋尿伤肾、滥用药物、多种感染及暴饮暴食为主,其病情容易复发,而且迁延时间较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我委高度重视此项疾病,并努力积极应对。

二、开展工作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大儿科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加强对卫生健康人才尤其是老年医学人才的培训培养;在省级层面围绕行业需求,加大人才培训培养统筹实施力度;并围绕培训质量、数量和财政投入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一批学识渊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学科骨干,造就一支整体素质好、医德高、具有团结、拼搏精神和甘于奉献的技术团队,带动全省儿科医疗技术发展与进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有效、价廉的优质医疗服务。

(二)多措并举,提升县级医院儿科诊疗能力。通过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工程、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医联体建设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诊疗科目,不断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儿科诊疗能力。

(三)着力补短板、持续强基层遵循“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补短板、强基层”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快推进全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会同各部门共同凝心聚力,推动全省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把更多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努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群众就医的首诊之地,解决基层“接得住”的问题。

(四)加强全省儿科专科联盟建设。响应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与各地建立专科联盟等形式,建成在省内具有示范性和卓有成效的儿童专科医联体,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扶持力度,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卫生下乡指导和服务活动,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扩大昆明市儿童医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真正发挥专科龙头医院的作用,持续提高我省儿科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