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10 10:06       浏览次数:

范永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抚仙湖健康大道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给予支持的建议》,分别交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基本情况

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是以“世界一流、中国唯一”为标准,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要求,集“医、学、研、康、养、旅”为一体,具备疾病诊疗、检测分析、健康管理、医疗旅游、康复养生、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功能的全生命周期高端医疗健康产业综合体。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二、关于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进展情况

20179月底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概念性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对项目论证工作进行部署。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省教育厅、科技厅、卫生健康委、招商局、城投集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从项目定位、建设内容、产业体系、管理模式等多方面内容就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展开论证,并编制项目建议书,以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论证工作组,制定了论证工作方案,按照“一对一”咨询、专题研讨会、集中评审等方式,从项目的定位、结构、建设方式、管理模式、产业带动、政策保障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论证。 截至目前,共召开专家论证会二十余次,邀请十余位两院院士及六十余位医学、管理、投资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咨询和论证;举办经验交流会十余次,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台湾等国际著名专家分享交流成功经验;实地考察学习上海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医学中心和日本大板AiMed株式会社等国内成功案例,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研究论证格局,确保了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省卫生健康委不断修改完善项目建议书,从最初的概念性建议书历经5次修订完善,形成了项目定位更为明确、建设内容更加细化、产业体系和管理模式更为清晰的5.0版项目建议书基本框架。同时,我们还选择在医学技术和管理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企业开展初步接触和洽谈,为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依据职能职责,积极协调推进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建设,推动将抚仙湖“健康大道”项目纳入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规划。

感谢您对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