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11 11:04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34(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件,政协提案74),主办的49件人大代表建议中,“A”类件30件,“B”类件19主办的52件政协提案中,“A”类件28件,“B”类件24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一是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全省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期待和要求,认真与代表、委员协商沟通,形成良性互动。914日,我委召开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协商座谈会,邀请12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农工党、民进党、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政协委员及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的领导参会。我委杨洋主任在会上通报了2018年云南省卫生健康工作情况,白松局长通报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与会代表、委员对我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和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后,我委及时梳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制定有针对性的办理措施,在多次协商后代表、委员表示满意的基础上,全力抓好深化医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防控、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健康扶贫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办理建议、提案放在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放在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谱写好健康中国的云南篇章的高度,列入重要日程,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全局协调推进。

(二)严格执行工作规范,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云政发〔201839号),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五级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建议、提案办理“五定要求”: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切实做好工作。三是按照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规定抓落实。

(三)重视沟通协商,深化“提”“办”“督”互动。一是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把协商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注重落实。着力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2018年,“A”类件较去年增加了18件。三是通过办理,力求使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

二、以办理建议提案为抓手,倾听呼声、回应关切,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工作

一是拓宽工作思路,聚焦热点,积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谱写好健康中国的云南篇章。二是积极落实代表、委员对健康扶贫有关问题的关切。三是重视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一以贯之抓好疾病防控。四是努力打通难点,解决“看病难”问题。五是真心实意采纳意见建议,扎实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六是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加速我省医养结合构建,有效提升我省养老机构养老的服务能力”等建议提案,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统筹安排。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认真办好重点建议提案

2018年,我委承办的重点建议、提案是:《关于修订〈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建议》(省人大第575号建议)《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基础的提案》(省政协176号提案)。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和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规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制定办理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注重与协办单位共同协商对策,集中力量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办成精品、办出实效,努力使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委将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根本保障,作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关键环节,聚焦代表和委员的关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堵点痛点,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沟通协调,加大推进力度,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务求办理实效,努力谱写新时代云南卫生健康事业的新篇章。

 

 

                          云南省卫生健康

                           2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