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8 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9       浏览次数:

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建立云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议》 交由我委会办,现将“依托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契机,对我省特色、濒危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和保护工作,建立云南药用植物种质基因资源库、信息库、标本库” 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云南省是全国第一批中药资源普查试点省,自2011年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已开展三批普查工作。其中第一批25个县和第二批16个县的普查工作已完成,第三批26个县目前正有序开展。云南省普查工作开展7年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通过调查,初步查清云南本底药物资源7018种,栽培品种174种,采集腊叶标本25958份、药材标本1559份、种质资源1333份;调查整理傣族、哈尼族、纳西族、白族、傈僳族、彝族、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知识2433条;整理出版《中国傣药志》等专著。普查工作取得的成效为云南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等提出了宝贵的政策建议。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部署,2014年,我省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2015年又实施了“稀缺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建设了三七、阳春砂仁、铁皮石斛、重楼、金铁锁、灯盏花等6种大宗道地或特色濒危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及白及、黄草乌、乌天麻、滇黄精、林下三七等5种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同时建设了两个中药材种质保存基地,收集保存7000余份珍贵药用种质。2016年,实施了“中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建设”项目,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在西双版纳建设了药用植物种质保存圃,收集保存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收集的重要药用种质。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云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建立”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