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2014年云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11:58       浏览次数:

2014年,云南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4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委(厅)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厅)办公室,作为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审核工作。各处(室、局)安排一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担任联络员,承担日常具体工作。办公室会同政法处、驻委(厅)纪检监察室开展监督考核工作。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核信息发布,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行业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以公开促进工作、树立形象。积极参与省政府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相关培训,举办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暨新闻宣传培训2次,培训相关人员100多人次。

(二)机制建设。委(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施细则》、《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细则》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细则》等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原则及程序,确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重点,严格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方便群众获取与提高工作透明度、推动工作落实“三统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卫生医改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范围,加大对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其建立健全有关实施办法,改进完善工作机制,从整体上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初已上报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按照法定时限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载体建设。委(厅)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厅长信箱、网上办事等专栏,并与“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链接。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网上提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齐全。信息中心有专人负责对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和更新。机关指定机要室统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申请后可由档案室提供资料查阅。在电梯间、食堂设置了公开栏,公开干部任用、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省卫生监督局政务服务大厅设有政府信息查询窗口,设立明显标志,有健全的制度和管理措施及专人负责,可查询卫生行政许可、卫生标准等各类信息。“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和“96128”专线服务电话有专人负责,查询服务法定工作时间内响应及时、应答规范。为方便公众及时知晓重大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委(厅)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和媒体通报制度,设立了“云南12320卫生热线”及微信和“云南中医”微信平台,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发布各类医疗救援、卫生应急、养生保健、计划生育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委(厅)职能职责、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处室职能、工作动态、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委领导重要会议讲话、机关公务员选调、直属单位人员招聘等重大信息及时发布。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等重要事项按规定公示。执业医师、执业护士、新农合定点机构等资源配置情况在网站设有专栏可供查询。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等级医院评审、省级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情况等公共服务及时公示并接受监督。

    (五)主动公开情况。长期坚持重点工作每月通报1次,每次不少于2件(条),于下月的10日前进行通报;重要事项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重要意见和公众建议向社会公告;重大决策由政法处组织法律审查和专家论证,并举行决策听证。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73条。共受理各项卫生行政许可申请4272件,办理结果在网站或省卫生监督局政务大厅进行了公示。受理网上政务信息查询(卫生法律法规、卫生行政许可、卫生行政处罚查询)4780人次。网上信访接访324件,办理回复309件;厅长信箱收件351件,回复347件。“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受理群众提问585条,受理投诉38件。12320卫生热线1-12月总话务量为4353个,同比增长196%,其中人工接话量为3364个,同比增长155%。阳光计生热线接听来电2784次。云南12320微信平台累计发送图文信息894条,阅读人次103284次;微博平台累计发送图文信息1227条,阅读人次1123059人次。“云南中医”微信平台自9月开通以来,发送信息436条,订阅人数达到2.4万人,累计点击阅读量101万人次。围绕昆明火车站“3.01暴恐事件”、“鲁甸6.5级地震” 等重大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以及“12.1世界艾滋病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委(厅)领导接受新闻采访20多次。发布食品安全通告4次、传染病疫情通报4次。医院等直属单位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院报》、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和患者公开服务信息,各科室挂牌上岗,在显要位置公开服务承诺,召开新闻通报会和新闻媒体座谈会,加强医院与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全方位、多渠道、经常化、自觉地接受监督,增强医患沟通,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透明度。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政务大厅设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管理规范。截至目前,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申请公开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及有关情况的11件,申请职业病病例报告有关情况的1件,均已作书面回复。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投诉案件1件。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未发生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保密审查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成立了专门的保密审查小组,明确“先审查、后公开,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审查原则,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保密。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然存在部分单位、人员公开的意识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广泛、不够及时,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制度,加强和改进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继续完善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省级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方位的信息需求。

(二)机关带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表率。进一步增强公开的意识,落实职责分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加大行政审批、药品采购、招标投标、人事招聘、规划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加强指导,提升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的水平。把信息公开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整改、发展事业、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督促各医疗卫生、基层计生单位重点公开收费项目、工作规范、服务信息、岗位职责等内容,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热点难点信息,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和谐医患、诚信计生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省卫计委).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