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2012年云南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1 09:07       浏览次数: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1.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成立由厅长任组长的贯彻执行《条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卫生政务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编制了《云南省卫生厅政府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发了《云南省卫生厅关于深化卫生政务公开加强卫生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云卫发〔2012〕662号)文件,升级改版省卫生厅门户网站,在省卫生厅网站上开设了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工作动态、业务及服务等栏目,将重要的卫生政策 、措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适时进行公布和更新,实现了管理、审批的公开、透明、便民、及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 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高效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医疗卫生政务信息的多样化要求,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卫生厅和厅直事业单位规范听证、公示、通报和查询工作,及时通报省级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全省传染病疫情通报。
    2012年1-12月,省卫生厅举办重大决策听证1次;向社会公示重要事项21项;向社会通报重点工作72个;卫生政务信息查询(卫生法律法规、卫生行政许可、卫生行政处罚网络查询)12428人次,接听12320-5(心理援助)1304人次,12320热线和96128热线分别为1108、389人次。对厅机关公务员选调、直属单位人员招聘、省级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等工作情况及时在卫生厅网站上进行公示。
    省卫生厅直属单位和州市卫生局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实施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省卫生厅充分发挥云南省卫生厅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平台作用的职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对公众提出的医疗卫生问题进行答疑解难;通过主流媒体和简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扩大透明度和影响力,较好地推动了我厅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全面贯彻实施。厅直单位通过医院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院报》、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和患者公开有关信息,公开医院相关部门电话、挂牌上岗,各科室在显要位置公开公示服务承诺,适时召开新闻通报会和新闻媒体座谈会,加强医院与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全方位、多渠道、经常化、自觉地接受监督,增强了医疗服务透明度,加强医患沟通。
    3.收集、研判、处置网络舆情
    2012年共印发云南卫生网络舆情246期,及时分析、研判,预警舆情轻度39条,中度46条,重度11条。预警舆情为中度以上的同时通过短信及时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处室报告,相关处室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置。例如:对“光明工程八旬老人右眼患白内障 医院却为左眼动了手术”、“多家医院拒收高危孕妇”等舆情,第一时间向厅领导报告,与有关处室沟通,妥善进行处置。
    (二)主动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站、卫生厅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专访,12320卫生公益热线、96128政务专线、公告栏、电子大屏幕等形式、途径发布政府信息、医疗机构诊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我厅2012年收到1人次通过邮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了答复。
    (二)咨询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我厅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引发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厅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个别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和深入。一是对现有重大事项公示和通报制度政策界定存在模糊认识,执行还有不准确、不到位的情况;二是个别处室和厅直单位上报工作情况不及时;三是宣传报道不够及时。
    (二)下步工作打算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才能抓出更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继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卫生部关于深化卫生政务公开加强卫生政务服务的意见》(卫办发〔2012〕18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二是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实际工作,对重大决策实施听证,对重要事项进行公示,对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对医疗卫生信息不断充实,把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落实到具体日常工作中,强化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三是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针对前期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健全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落实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成为促进我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动力。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务延伸向阳光厅务和厅直单位,进一步探索阳光厅务和厅直单位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新路子,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建立实施平台和机制,把医疗卫生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确保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