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无障碍浏览

众志成城 守护生命--云南彝良“9.7”地震卫生应急工作纪实之五

发布时间:2012-09-12 00:00       浏览次数:

9月11日:齐心协力彻夜奋战彝良县人民医院伤病员安全度过洪灾侵袭

9月10日23:30,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局部地区遭受单点性暴雨,县城内洛泽河、发达河、小米溪河洪水暴涨,部分区域出现滑坡泥石流。凌晨2时30分,洪水拌着沙石淤泥涌入位于小米溪河畔的县人民医院内,50多名住在帐篷内的伤病员和部分医务人员安全受到威胁。作为彝良设施最全的救治场所,彝良县人民医院在地震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医疗救治组的统一指挥下,云南省医疗队、县卫生局、县医院、宜宾市民兵、志愿者和群众500多人,迅速投入抗洪救灾,经过11个小时的奋战,冒雨转移伤员及其家属100余名,病床120张,救护车、指挥车46辆,医疗器械、救灾物资26吨,无伤员伤亡。目前,医疗救治组已安排彝良县中医院对伤病员进行分流,县人民医院已正常接诊伤病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日下午13:00,由于泥石流灾害已经导致63人受伤入院治疗,其中50人经治疗离院。

截至9月11日16:00,累计因伤收治1199人,其中累计住院治疗461人,现住院人数188人,其中重症病人53人。

灾区卫生防病工作继续有序开展。截至11日16:00,累计消毒水源点1268个,消毒厕所297座次,消毒垃圾282堆次,环境消毒221568平方米,监督食品摊点4户次,发放宣传材料20300份,检测1个水源水、12个末稍水。

目前,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