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责融合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启“阳光卫健”新篇章
来源:清风云南       发布时间:2023-04-11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工作部署,持续强化‘阳光卫健’‘清廉医院’建设,加大力度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今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将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我作为党组书记,将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对标对表‘十大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纲举目张、抓好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表示。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会同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卫健系统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卫健行动部署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到会指导,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委所属和联系有关单位党政纪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领导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州(市)级卫健部门。

会上,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站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就构建筑牢“责任共同体”、“四责协同”共推共促全省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要求等重点工作作了具体指导。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对2022年省级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清廉云南”建设卫健行动质效全面总结,深入分析查找卫生健康系统顽瘴痼疾,对扎实推进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清廉云南”建设之“阳光卫健”“清廉医院”篇章再部署再动员。会议通报了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处室局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钟为你而鸣》警示教育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沉痛的忏悔直击心灵,让人深受警醒。大家纷纷表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取信于民之本,也是自己和家庭平安幸福的关键,一定要深刻汲取“片中人”的惨痛教训,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清廉云南”建设的受益者,更要做“清廉云南”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清廉云南”建设,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找准卫生健康系统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新职责、新使命、新任务,认真研究具体贯彻措施。会前,党组书记为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委所属和联系有关单位党政纪主要负责人上专题党课,组织70余名机关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稳步有序推进省级卫健系统行业协会整治工作,为会议召开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今年,省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医疗服务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强化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靠医吃医”、“期权腐败”问题以及重复检查、串换收费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诊疗行为,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以“清廉云南”建设成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再拓展、医疗服务水平再提升、健康保障内涵再丰富。

《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行动方案》印发后,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深刻学习领悟方案精神内涵,锚定省委、省政府对卫健医保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的工作要求,主要负责人及时与各归口监督部门“一把手”共同商研落实举措。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现实需求,立足归口监督部门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制定了驻委纪检监察组推动落实“清廉云南”建设的细化方案,成立“6+1(套4)”个行动项目组,无缝衔接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代入派驻监督工作职责,协同贯通“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强力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方案在归口监督部门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下步工作中,驻委纪检监察组将更加注重监督内容与监督形式模块化匹配,形神融合提升监督质效,靶向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顽瘴痼疾,风腐一体查、标本系统治,同时做好‘有错’干部向‘有为’转变督导工程,监督促进归口监督部门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为民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两责融合把‘清廉云南’之‘阳光卫健’‘清廉医院’‘清廉医保’‘清廉红十字会’‘清廉计生协’篇章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