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共享健康生活根基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健康。近年来,云南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一批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

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我省西医、中医类考核分别排名全国第16名、第6名。近年来,我省在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上取得较好成效,三级公立医院聚焦提高临床诊疗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聚焦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群众所盼的大病不出省、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得以实现。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相继落户云南,累计开展新技术176项。全省累计125家县级医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65家达到推荐标准。全面实施“百县工程”,推进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1510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有1123家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45家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提升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水平

我省公共卫生领域重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交出了一张令人欣慰的健康成绩单:全省血吸虫病历史性达到传播阻断标准,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艾滋病“3个90%”和预防母婴传播成效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健康保障进一步扩大。我省推进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新申报国家卫生城市9个、国家卫生乡镇122个,已获命名国家卫生城市60个。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覆盖率分别达95.95%、93.67%。全省累计建成基层慢病管理中心1483个、心脑血管救治站708个,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提升至85.04%、82.46%;慢病防控示范区达到90个,其中国家级20个,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推进基层高血压单病种医防融合管理机制创新,为全省365.77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

健全危重孕产妇救治网络,16个州(市)实现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全覆盖。建立了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优化生育政策全面落实,新增婴幼儿托位4.5万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28个。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深化医改的方向。为此,我省打出抓改革、促协同“组合拳”。

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24%,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26.9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达31.07%。

126个县(市、区)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巩固在91%以上;采取“6个一批”动态调整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520项、新增63项、平移150项,16个州(市)均启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采取扩大日间手术和“预住院”服务范围、给予医保结算支持等措施,探索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患者14天住院限制”难题。92所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所中医医院达到推荐标准,基层中医药工作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深入推进沪滇卫生协作对口帮扶,落实“省管县用”人才帮扶措施,对57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和医疗资源薄弱县的83所医疗机构进行组团式帮扶,促进医疗资源下沉。

推进村医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全省乡村医生执业化率进一步提升。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健康生活,我省将持续抓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升级,推进基层医疗服务巩固提升,落实深化医改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高水平建设健康云南。

记者 陈鑫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