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生育友好工作步入全国前列——创新惠民举措 优化生育环境
来源:云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5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21—2023年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名单,红河州开远市卫生健康局名列其中。

近年来,开远市创新惠民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实施生育支持政策,着力营造生育友好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此次荣获“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对开远市在该领域持续深耕、勇于创新的充分肯定。

护生娃安全:构建生育保障体系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地中海贫血筛查、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产前筛查(唐氏筛查Ⅱ期)、新生儿疾病筛查;参与生育保险后,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能享受生育保险的报销……

近年来,各项生育政策接踵而至。开远市出台了《开远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开远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有关工作事项纳入政府“红黑榜”考核。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实现婚育登记、变更户口簿婚姻状况登记、生育登记服务等公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

组建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专家组,强化分片包干协同救治,全市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有效运行。推进婚前保健、孕前保健与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落实三级预防措施,不断提高产前筛查率、产前诊断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该市新生儿死亡率从2020年的2.79‰降至2023年的0.96‰。

为生娃减负:新生儿家庭获礼包

近日,为迎接在开远各医疗机构诞生的“龙宝宝”,一场热闹的万元礼包抽奖活动在开远市人民医院月子中心展开。轮番“上阵”,6位“龙宝宝”家属依次从抽奖箱中领取自己的“幸运球”。最终,宝爸王新云福气满满,喜气连连,领到2万余元产后延伸服务礼包。

15个幸运家庭免费享受万元产后延伸服务是开远市创新开展“金龙迎福娃、开心到永远百万惠民大礼包”活动内容之一。

今年,为贯彻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远市开展了惠民大礼包活动,礼包有医疗机构为产妇提供的新生儿抚触、游泳及产妇产后腹直肌康复、足浴等项目,也有为产妇家属提供的按摩项目,工信部门还联合商家为产妇提供消费礼券服务,进一步帮助新生儿家庭减轻生育养育负担,目前,共有220个新生儿家庭喜获大礼包。同时,该市推动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简化生育津贴申领程序。印发《开远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多子女家庭租赁给予政策倾斜,允许保障面积不足家庭以子女的名义再申请一套公租房。2023年度累计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460人共计113.7万元,育儿补助465人共计37.2万元。

缓带娃困难:不断完善托育服务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托育机构是缓解带娃困难的一个不错选择。

开远市不断强化托育管理,促进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近三年来,该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婴幼儿入托率逐年增长,2021年至2023年每千人口托位数分别达到2.5个、3.8个、4.3个。积极筹建开远市公办普惠托育机构改扩建,力争年内建设1所公办公益性普惠性托育机构,探索“医育融合”的0-3岁婴幼儿普惠性养育照护服务发展模式。

该市全面落实托育机构备案制度,每季度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场监管、住建、消防、公安等部门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托育机构安全、健康运行。开展托育示范机构创建,开远市七田阳光托育园、开远市生力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州级托育机构示范点,并争取到10万元州级奖补资金,目前正在积极争创省级托育机构示范点。开远优家托育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市级托育服务示范点,并争取到1万元市级奖补资金。

记者 陈鑫龙 饶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