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县优化诊疗技术管理体系——筑牢家门口医疗防线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08:4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彝良县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在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奎香苗族彝族乡卫生院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增设心脑血管救治站、口腔科、五官科等临床科室,购置四维B超、CT机等一批医疗设施设备,开展开髓引流、眼外伤清创缝合术等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于2023年9月通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国家推荐标准评审验收。

“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均持续上升,得到当地群众好评。”奎香乡卫生院院长文忠坤介绍,在彝良县医共体总医院派驻专家团队的帮扶下,卫生院除常规一、二级外科手术外,现在能独立开展剖宫产手术、溶栓治疗等以前不能开展的诊疗项目。

在医共体总院的帮助下,牛街镇卫生院通过专家下沉、远程诊疗等方式,实现了“病人不动专家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诊疗新模式,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在总院的带领下,卫生院的B超、心电、集中阅片、远程心电、溶栓技术、CT诊疗以及各种诊疗项目都得到规范。”牛街镇卫生院院长刘真富说。

如今,牛街镇卫生院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实现“双提升”。2022年,牛街镇卫生院通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国家推荐标准评审验收,2023年就诊病人达到9.4万人次,较2022年增加了1.1万人次,业务收入从2022年的1300多万元上升到2023年的1580万元。

2017年,彝良县启动医共体建设试点,彝良县人民医院和彝良县中医医院分别联合部分乡镇卫生院组成两个医共体。2022年,彝良县医共体进行新一轮改革,将原来的两个医共体整合为一个医共体,建立以彝良县人民医院为总医院、其他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为分院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形成了诊疗技术远程化、票据管理一体化等管理体系,并启动“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目前,彝良县18个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牛街镇和奎香乡两个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通过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彝良县乡镇卫生院的管理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都得到快速提升,前往乡镇卫生院就诊人次逐年提升,外流患者逐渐减少。同时,通过管理和技术延伸,牛街镇芭蕉村、洛泽河镇岭东村等一批卫生室通过医共体远程心电诊断系统开展心电图检查,对心律失常、房颤等心血管疾病进行诊疗,为山区急性心肌梗塞等急危心血管病人赢得黄金抢救时间。

记者 沈迅 通讯员 张在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