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开远市:让幸福养老更有“医”靠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14:1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化服务,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开远特色的医养一体模式,走出了“全域性布局、差异化定位、专科化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医养结合发展路径。开远市在2022年成功创建为云南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的基础上,2024年又成功创建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

高位推进

强化措施重保障

开远市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25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医养结合发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一盘棋”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发展。制定出台了《开远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开远市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开远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整合资金,不断加大对医养结合工作的投入,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461.1万元,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

用心服务

优化环境增动力

开远市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全面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实行“一个窗口”办理,力推通过“云南政务服务网”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在费用、税收、投融资、用地、审批登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鼓励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打造具有开远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一是“公建民营”建设模式。开远朋阳敬老中心作为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探索“公建民营”模式,由政府提供土地建盖房屋,企业对房屋进行装修改造并负责经营管理,该模式现已推广到昆明、临沧、腾冲等地。二是“民建民营”建设模式。支持解化医院、明德老年病医院等一批民营医院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现已成为开远医养结合工作的主力军。三是“公建公营”建设模式。支持国有平台公司投资开远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打造医疗服务体系、健康管理体系、生命养护服务体系。开远市坚持“立足医、发展养”医养结合原则,形成了医疗机构开设养老服务模式,如开远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解化医院、明德老年病医院等;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模式,如开远朋阳敬老中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模式,如东山庄敬老院;医疗托管模式,如开远市社会福利院。

提升质量

老有所养出实招

开远市结合老年人实际情况,按照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机构养老的思路开展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创新开展“菜单式”精准服务,由开远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等5家机构分别在灵泉街道泸江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试点,为高龄、失能老年人以及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均设立老年医学科,市人民医院成立老年病医院,市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8家,拥有养老床位4413张。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六医院、市人民医院2个医共体,中医、康复等4个专科联盟的医疗资源,组织专家团队下沉基层,为老年人提供体检、康复、护理、巡诊等服务。全市18家医疗机构荣获“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称号,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先优待政策,优先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检查、住院等诊疗服务,使老年人就医更便利。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0个,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5个,建成了灵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幸福食堂。积极推动养老服务设施进社区、进小区,扩大医养结合机构覆盖群体,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开远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定位高端化、专业化,面向市场提供养老、生命养护、旅居康养和休闲运动等服务;解化医院、朋阳医院定位中端,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中盛医院、明德老年病医院主要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保障安全

强化监管抓长效

开远市将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疗服务监管范围,整合监管力量,建立卫生健康、民政、消防等部门协作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医养结合服务“放管服”改革力度,完善监管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格落实相关要求,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抽查、不良行为记分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定期对医养结合机构传染病防治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感染管理和疫情防控,消除交叉感染风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