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15”模式助院前急救提速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23年全省实现统一调度后,云南省院前急救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2023年,该省院前急救年出诊量达42万余人次,较2020年增长20%;主城区院前急救平均到达时间从2020年的17分钟缩短至13分钟。

据了解,云南省由省级财政投入,搭建全省统一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云平台和“120”急救专网。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由州(市)、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完成对州(市)急救中心的提升改造,以及急救站点车载医疗设备、通信设备等硬件设施的补充完善。

该省探索“1+15”院前急救调度模式。该省以云南省急救中心为调度指挥中心,以15个州(市、区)调度指挥中心为分支,以省、州(市)、县、乡急救站(点)为支点,建立起布局均衡、城乡一体、院前院内协同的院前急救体系。目前,16个州(市)的114个县急救中心接入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云平台,实现州(市)级统一调度的区(县)达到114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8%。统一受理调度覆盖人口规模达到431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90%。

同时,该省将辖区内具备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纳入急救体系建设,科学规划设置网络医院急救站(点),统一接入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平台,共同参与承担院前急救工作。目前,该省纳入“120”指挥调度平台统一管理的救护车达1450辆,各级急救中心和网络医院设置急救站点达880个,急救站点设置较2020年增加了近4倍。(记者 叶利民 杨松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