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医”线 守护平安年
来源:昆明市延安医院       发布时间:2024-02-20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节,万家祥和的烟火气息里,昆明市延安医院一个又一个的学科,如一颗又一颗的水滴,相互融合,功能重组,奔走在治病救人的路上,集结于救死扶伤的哨声中,以多学科联合的成熟模式,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

心脏移植手术延续生命希望

大年初四傍晚,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李亚雄和眼科主任赵丹丹的手机铃声响起,是医院OPO/器官移植管理办公室主任熊竟明打来的电话,普洱镇沅县人民医院上报一名器官捐献者,延续生命,医生接力。

 

 

李亚雄立即安排两组医务人员,一组迅速赶赴镇沅完成心脏器官获取手术,另一组迅速返回医院做好“心脏移植手术”的各项准备。

赶赴镇沅完成心脏器官获取手术的组长是心脏大血管外科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张雅永,接到通知时正陪同家人在外地休假,他当即改变行程赶赴镇沅。

心脏移植手术的首要关键就是尽最大努力缩短供体心脏的“冷缺血时间”,即供体心脏器官离开捐献者冷灌注(冷保存)停跳时到移植后复跳恢复供血的这段时间,供体心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为6—8小时。

接下来,供体心脏器官运送的最佳路径选择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当时最好方案是“汽车+高铁”运送,但是,即使不堵车,运送到昆明也需要5—6小时,这枚宝贵的心脏器官可能会超过最佳冷缺血时间,对移植效果有很大影响。最后,在OPO/器官移植管理办公室的沟通和多个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直升机转运捐献器官。

 

李亚雄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室做好准备,麻醉、体外循环、ICU、病房均整装就位。在心脏移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手术成功实施,供体心脏在最佳时间内复跳,冷缺血时间一共四小时零两分钟。

 

一次高效率、高质量的心脏移植手术再次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完成,一颗心脏的跳动让生命得以延续。

角膜移植手术让患者重获光明

这名来自镇沅县的器官捐献者,用爱和奉献点亮了生命的火炬,还为他人带来了重获光明的机会,传播了大爱的精神。

同一天,赵丹丹接到OPO/器官移植管理办公室的电话后,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丈夫二话不说,马上从昆明开车送她赶赴镇沅。

 

今年1月以来,昆明市延安医院赵丹丹专家团队已经为7位患者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让他们重获光明。

大年初八一大早,熊竟明和赵丹丹再次赶往澜沧县,大年初九,又一台角膜移植手术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完成,光明在延续,生命的颜色也在延续!

大血管患者抢抓“活”的机会

在昆明市延安医院,有一类患者很特殊——主动脉夹层患者。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急性疾病,无论是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还是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在昆明市延安医院,都有丰富的救治经验。特别是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云南省大多数这类患者都在昆明市延安医院接受急诊手术抢救。

在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室,在开展着心脏移植的同时,也正在开展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两台高难度手术同时开展,李亚雄很沉着:“这是一个团队成熟的体现,组织有序,流程清晰,团队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以及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李亚雄带领心脏移植团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大血管亚专业团队实施“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这个春节,心脏大血管外科一共抢救了7名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在介入导管室,血管外科刘训强主任医师和以往的节假日、周末一样,吹响集结号实施急诊微创手术,因为主动脉夹层患者抢救就是和时间赛跑,抢抓在黄金救治期内手术,患者活下来的几率就会增加。这个春节,血管外科一共抢救了8名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和2名破裂腹主动脉瘤患者。

急救生命线让危重患者转危为安

很多人都好奇,昆明市延安医院总在说MDT,MDT到底是什么?

MDT是一种新的诊疗模式,也称为“多学科联合”。昆明市延安医院是一所公立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多学科综合优势为MDT这个新的诊疗模式提供了优渥的土壤,多年的运行,医院已经形成成熟的MDT诊疗模式,各个学科无缝对接,通力合作,挽救了无数疑难复杂危重患者生命,达到了1+1>2的效果。

大年初五,昆明市延安医院创伤中心接到宜良县人民医院的转诊请求,一名高处坠落伤的患者,初步判断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骨折,尤其是骨盆骨折。骨盆骨折复杂而严重,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最严重的是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及盆腔脏器合并伤,临床处理困难,救治不当有很高的死亡率。

 

 

医院立即启动了创伤MDT机制,根据宜良县人民医院传过来的患者资料,快速召集了急诊科、骨科、血管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麻醉科、妇科、手术室、中心ICU、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输血科等十多个科室,在患者转诊到医院前已经做好救治准备。到院后,通过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多学科专家在放射科共同会诊确定治疗方案,直接送至复合手术室,这个过程仅用了24分钟,为患者抢救赢得时间。在复合手术室,血管外科先行“主动脉、髂动脉造影及髂内动脉栓塞术”,骨科再行“骨盆外固定架固定术”。术后,患者送至中心ICU接受监护,目前,该患者已经安全转至普通病房。

 

 

这个春节,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的排班表让人感动,并没有因为是节假日,排班就和平时有所不同。和平日一样,产科排了一组包含一线、二线和三线的正常班,同时,又排了一组依然有一线、二线和三线的备班。一组人不够时,另一组人立马顶上。八天假期,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有17个下病危通知的孕产妇,接受了24个从不同医院转诊来的危重孕产妇,其中,包括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重度子痫前期、妊高心衰、免疫性疾病和凶险性前置胎盘等。产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血管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麻醉科、ICU、输血科等学科共同协作,迎接了一个又一个幸运的“龙宝宝”!

春节假期,昆明市延安医院胸痛中心接诊了347名患者,除了接受主动脉夹层和腹主动脉瘤急诊手术抢救,心血管内科住院部也接诊着患者,心律失常中心的值班电话反复响起,心内科导管室里,为29名急性心梗患者实施急诊PCI手术,1名心动过缓患者实施临时起搏器植入手术。

这个春节假期,昆明市延安医院一个又一个的学科团队在抢救危重患者的道路上,在挽救生命的路途中,把春节假期过成了一个个普通的工作日,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手术室,聚力于无影灯下。守护生命,从未缺席!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