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开展新技术78项,上海这个帮扶“团”不一般!
来源:中新网云南       发布时间:2024-02-01 19:19       浏览次数: 【字体:

自2021年11月起,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每批派驻帮扶专家5名,“组团式”到宾川县人民医院开展6个月的帮扶工作。

2年多来,上海公利医院已派出四批共19名专家,四批专家在对口帮扶宾川县人民医院工作中累计开展新技术78项,全力支持宾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搭好台子”,对口帮扶走深走实

宾川县和上海市浦东新区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两地党委、政府及卫健部门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对口帮扶宾川县工作落实落地。上海公利医院每一批都派出技术精、业务强、服务优、政治过硬的精兵强将支援宾川,并提供强大后方支持;每一批派驻专家的到来和结束,宾川县委、县政府和卫生健康局领导都亲自参加欢迎和结束的座谈会,并为到来的专家颁发聘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科主任的聘书,实行“双主任制”管理模式;宾川县人民医院对帮扶工作皆举全院之力,积极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工作,对派驻专家工作期间的生活、工作等提供了详尽细致的保障,努力让专家们安心投入工作。

“瞄准靶子”,助力服务能力提升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宾川县人民医院提出帮扶学科需求,上海公利医院带着任务精准帮扶。帮助宾川县人民医院在综合能力、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新业务、科研教学等方面不断提升。2年多来,四批专家在对口帮扶宾川县人民医院工作中累计开展新技术78项,指导建设了2个特色专科,3个科研项目申请获得国家专利。“瞄准靶子”因地制宜推广新技术开展对口帮扶,上海公利医院“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并举,聚焦“援助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目标,为宾川县人民医院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教培养了一批学科骨干,如今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通过帮扶已能独立开展心脏介入手术。

“俯下身子”,爱洒宾川山乡大地

为全面做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除了帮扶县人民医院相关业务学科,上海公利医院的每一批帮扶专家与县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巡回医疗队,到宾川县各乡镇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专家们走村入户,将大病救治服务送上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共义诊1096人次,得到了本地群众的普遍称赞。

“拓宽路子”,优质资源普惠群众

为拓宽诊疗服务渠道,解决群众就医难题,不断满足本地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沪滇协作通过智慧化等手段不断丰富帮扶形式。上海公利医院在宾川县人民医院搭建起了全县疑难疾病多学科远程诊疗平台(MDT),平台目前建起了8个学科远程会诊模块,为宾川患者免费开展线上疑难疾病多学科远程诊疗。县医疗集团以县医院为牵头医院建设的县乡13家分院远程诊疗系统,与公利医院建立远程诊疗协作后,更是将上海优质的医疗服务源源不断地带给宾川老百姓。与此同时,上海公利医院在县人民医院还建立了3个专家工作室、2个专科联盟,让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惠及宾川老百姓。

“迈实步子”,帮扶成效开花结果

步子迈实,就一定能取得更多扎实成效。把专家“请进来”带,把人才“送出去”学,帮扶专家“手把手”教会宾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县人民医院也开展“队伍提能,双向互派”,投入沪滇协作项目资金18万元,将59名中层及以上人员、6名专业技术人员派到上海公利医院学习、进修。在上海公利医院无私的帮助和指导下,宾川县人民医院很多学科实现了零的突破,帮扶2年多来,县医院开展适宜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多达139项、998例,开展介入手术1249例,三四级手术、异地就医人次大幅增长,转院率有效下降。宾川县人民医院也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千县工程”医院,通过了省卫生健康委第二阶段提质达标验收,通过了国家PCCM项目评定、房颤中心认证,老年医学科、精神科、临床营养科通过省级薄弱专科建设验收,心血管内科、肿瘤科、骨外科被州卫生健康委评为州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沪滇协作为宾川县人民医院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帮扶动能”,帮扶成效全面开花结果,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就医得到有力保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