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专刊刊发:《政府主导慢病防控 助推健康云南行动》
来源:医疗应急处       发布时间:2024-03-21 19:17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为积极应对云南省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将慢性病综合防控作为实现健康云南的主要路径。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建成国家级示范区20个、省级示范区90个,州市覆盖率为100%,县区覆盖率为69.77%。

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政策保障

一是持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把“管慢病”行动列为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之一,召开全省现场会高位推动;将示范区建设纳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并作为州(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二是不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制定《云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管慢病”工程纳入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慢性病防治体系。

坚持医防结合,健全服务体系

一是以信息为基础促结合。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通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间信息壁垒,组建癌症、脑卒中、糖尿病等省级专家团队,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共商共管,促进医防融合。二是以基层为重点强结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慢病管理中心1483个,实现100%全覆盖;累计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708个,2018年以来累计抢救危急重症患者9.2万人次,转诊上级医疗机构救治6.2万人次,就地溶栓治疗超过1400例。建成县级胸痛中心126个、卒中中心124个,分别达到98.4%和96.1%,均居全国前列。三是以人群早筛为目标重管理。强化关口前移,提高早发现能力。全省范围实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门诊筛查,对社区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主动筛查,全省共管理高血压患者335万,糖尿病患者84万,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6.88%、84.33%。对适龄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实现县区全覆盖。在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疾病负担较重地区实施基于人群的“两病”筛查,做到早诊早治。

做实做细慢病管理工作

管好“人”,加强重点人群服务。一是聚焦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结合云南少数民族特点开发多民族语种的宣传资料,把健康知识及政策宣传“送上门”,将慢性病患者精准找出来。二是盯紧“一老一小”群体,着力提高老年人、儿童和重点慢性病患者签约率,做到应签尽签、应管尽管。着力提高服务能力,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纳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指标,通过考核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改善群众服务体验。

管好“治”,提高诊疗服务质量。推动中西医结合,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一是推进“百县工程”。持续开展300个薄弱专科建设,让常见病、多发病、部分急危重症能在县域内进行有效救治,巩固县域就诊率90%的目标。二是提升重大疾病、疑难危重患者救治和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呼吸、心血管病、肿瘤等国家及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合理布局。加快建成省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减少急症患者发展为重症致死致残的风险。

管好“康”,提高康复服务水平。一是健全康复服务链。加强县(市、区)级公立医院康复医疗专业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的比例。全省从事康复医疗的医师数达到6.56/10万,护士数达到9.09/10万。323家医疗机构设置康复医学科,其中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比例达到93%。推进“康复回基层”。二是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建设优势特色明显的省、州(市)级中医医院,加强县域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治未病和中医康复建设,针对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及伤残,建立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多样化康复服务。

下一步,云南省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将健康融入公共卫生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强化医保对慢性病患者用药保障,普及全民健身和健康自检自测工作,补齐信息化建设等短板,持续推进“管慢病”工作,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慢性病防控工作,助推健康云南行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