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组队到云南学习调研
来源:妇幼健康处       发布时间:2024-03-15 18:1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3日至15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一行到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学习调研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阻断消除评估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工作。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工作交流为契机,不断加强云南-天津的省市间交流,共同推动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省第一人民医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妇幼保健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及官渡区小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云南省自2016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以下简称消除工作)3个试点省份以来全省消除工作的推进进程。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等有关处室、省妇幼保健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云南在全面启动消除母婴传播工作中的顶层设计,以及推进工作中的具体谋划和实施路径。在省第一人民医院,分管副院长邹弘驹重点介绍了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消除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医院管理中如何按“一院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省级公立医院职能,将医务处、疾病预防控制科、门诊部、感染管理科、信息科、产科等参与消除工作的主要业务科室统筹联动形成工作闭环的做法,得到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座谈交流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认为云南此行收获满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有力有序推进消除工作进程,“云南消除工作模式”效果突出,消除母婴传播工作成绩瞩目,2023年11月成为全国第一批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省份。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指定已通过国家评估的云南省作为与天津市“一对一”进行深度交流的省份,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将学习云南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以及为妇女儿童谋健康福祉的大爱情怀,进一步借鉴云南工作经验,通过消除工作带动天津市艾滋病、梅毒和乙肝3种疾病防治能力的提升。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加强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的工作交流,进一步学习天津在儿童群体保健、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互派人员开展培训,在妇幼健康业务方面优势互补、经验互鉴、资源互享,共同跑赢中国2026年实现国际消除认证的“接力赛”,推动两地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