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月4日(周日)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继续保持平稳。

当前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国内南北互跨旅游热潮持续,还有远赴境外观光旅游。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仍会保持一定的流行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专门就春节前后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各地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备急状态,统筹调度好医疗卫生资源和专业力量。“120”急救热线要保证24小时畅通,做好急救转运。

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及诊室要应开尽开,配强医疗力量。急诊、儿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要畅通绿色通道,安排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保障。要强化关口前移,保护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满足人民群众就医和急诊需求。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可能对群众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公众出行要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要带好常用药品。加强场站安全保障和防控措施,保障群众平安、健康到家。

今天是立春,再过几天将迎来农历龙年春节。希望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科学运动、规律作息,尽享阖家团聚的幸福、身心健康的快乐。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我们请来了: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先生;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先生;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先生;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先生;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朱兰女士。

请他们共同回答记者的提问。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当前我国呼吸道疾病和新冠疫情的流行情况怎么样?JN.1变异株是否发生新的变化?下一步还会不会面临疫情反弹风险?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

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国新冠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但近期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有小幅增加,提示新冠疫情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的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感染病例主要是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人群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形势在2023年12月上旬达到高峰以后连续2周有所下降,12月底小幅回升,持续高位波动,近三周有所下降。其中,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其中,流感预计在春节前后降至较低水平。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今天是立春节气,请问中医在疾病预防方面有哪些饮食和生活方面的建议?谢谢。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

立春的气候特点是风寒,春湿慢慢起来了,人体的阳气开始升发了,这时候脏腑肝气偏旺、脾胃偏弱。所以,我们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几个问题,继续防风寒、祛湿气、舒肝气、健脾气。具体来说:祛风寒,就要用民间常见的姜、陈皮、葱煮水喝;祛湿气,我们在这个时候会吃很多的肉,比如羊肉、牛肉、鸡肉等,获得热量的同时要注意健脾胃、祛湿气,这时候可以搭配一些萝卜、玉竹、麦冬、沙参、百合一起来煮,也可以搭配甘蔗一起煮。南方地区现在湿气重,我们叫做“回南天”,湿气相当厉害,所以祛湿力度还要更大,我们要用好陈皮、薏米、扁豆、淮山等健脾祛湿的食材;疏肝气,可以做一些运动,春天以后肝容易郁,我们要保持心情舒畅,唱歌、练八段锦、练太极拳,让我们的心情舒畅起来,主要是以这几个要点为主。

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高位运行,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高博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春运期间,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做好春运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非常关注。今天是2024年春运的第10天,春运前9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日均超过1.9亿人次,公众的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龙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交通运输部门在认真做好春运服务保障的同时,持续抓好春运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

在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严格做好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客流的运输组织方面,我们通过加密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增开进出站和安检通道、晚点情况下提前通知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旅客在场站内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宣传引导方面,我们针对自驾出行的朋友、旅客和营运驾驶员等不同群体,发布了春运平安出行的温馨提示,在客运场站、交通工具、服务区等场所动态播放,引导公众在春运途中科学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持续做好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在医疗物资运输方面,我们加强运输组织和协调调度,指导运输企业和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充分保障春运期间医疗物资的运输需求。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春运期间进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您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守护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

哪些关键营养素对于预防和抵抗呼吸道传染病至关重要?如何科学营养摄入,提高自身免疫力呢?谢谢。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

谢谢您的问题。我们说合理营养是免疫力维护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营养首先的一点就是要做到食物的多样化,因为没有单一的食物能满足全部的营养需求。所谓的食物多样化,就是每天超过12种的食物摄入,每周争取达到25种以上的食物。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强调对免疫力重要的三个方面的注意:

第一,要确保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以选择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像鸡蛋清,清蒸的鱼、虾,去皮的鸡胸肉、里脊肉、豆腐等等,我们要强调的是蛋白质在总量满足的前提下,一定均匀分布到三餐,平均每餐摄入25到30克的蛋白质,这对于整体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利用是有利的。

第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我们强调的是每餐有蔬菜、每天吃水果。具体量化来看,每天摄食的生重计算的蔬菜量应该达到300到500克,水果量应该达到200到350克。而且我们强调多样化,比如蔬菜,除了绿叶菜之外要强调深色蔬菜的摄入,蔬菜加上水果,一天摄入的总量希望能达到5种以上。

第三,要充足饮水,每天平均的饮水量应该达到1500到1700毫升甚至更多,我们尽量不要出现很严重的口渴的时候才去喝水,而且我们希望大家喝水要做到有规律地饮用。选择喝水的种类一般是白开水、淡茶水、苏打水等等,尽量不要喝含糖的饮料。

做到以上三点的同时,我们要强调有一些特殊的群体,比如像老年人或者慢病患者,还有一些长期素食的朋友,在前面提到的注意事项的基础之上,在自然饮食的同时,还可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些营养补充剂,比如蛋白质补充剂、微量营养元素补充剂,或者是选择一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来满足整体的需求。

最后强调一点,我们尽量做到合理体重,做到吃、动两平衡,这些都是维护合理免疫力的重要营养基础。

谢谢。

新华社记者

春节期间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不可避免地会增多,很多人往往会食用大量油腻、高糖的食物。请问,这些食物对人的健康有哪些潜在的影响?应该如何平衡好节日健康的饮食需求?谢谢。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

谢谢,您提了一个非常实用的问题。春节期间,乃至在整个节假日期间,一般情况我们摄入的高能量、高油脂、高糖食物确实会比平常要多,如果少量摄入,其实问题不大,但如果持续几天都是这些“几高”食物摄入的话,确实会增加像肥胖或者血糖、血脂波动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在春节期间,在饮食上至少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尽可能做到或者遵循食不过饱原则,每餐强调七分、八分饱,切忌暴饮暴食。

第二,尽可能在春节期间和平时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保持一个比较规律的进食和作息时间。通常而言,一日三餐是比较合适的,对于一些老年人或者慢性病患者,可以少量多餐,每餐还是强调七分饱的概念。

第三,尽可能在春节期间不饮酒或者少饮酒,尤其是不要大量饮用高度的烈性酒精饮品,如果一定要喝酒的话,最好选择低度的果酒,一天总量控制在150毫升以内,而且要注意,在饮酒的同时,避免同时摄入大量的副食,有些人因为一喝酒,他的总进食量会增加,带来更多能量和油脂的摄入,这一点要避免。另外,避免空腹饮酒,这样会造成胃肠不适,或者血糖等的波动。尽可能保持食物清淡,特别是避免前面提到的油炸、奶油、过甜的还有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

第四,在春节期间,尽量能够全家欢聚,一块来吃饭,一块来烹调食物,享受美食,特别是年轻人要多陪老人共同进餐,这样可以在愉悦的家庭气氛中更好地享受食物的美味,也可以更好地实现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

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

春节期间,基层医疗机构采取哪些措施来满足公众就医需求?预备的药品是否充足?谢谢。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 朱兰

谢谢您的提问。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社区居民在社区的就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值班电话是24小时开通,并且通过多种方式向社区进行公示,确保居民诊疗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同时,我们还设置了签约居民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咨询、预约、健康提示等服务。

第二,我们会做好节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和人力排班保障,像上海徐汇区,各社区在春节期间至少开放两个半天的门诊,同时发热哨点诊室也是同步开放。

第三,我们所有的家庭医生也会把我们的联系方式向签约居民公开,确保节日期间的通讯畅通,并协同街镇以及居委做好对重点人群发热的诊疗接诊,以及转诊和监测工作。

对您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药物储备方面,在这方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根据日常诊疗的情况,按需储备充足的药品,比如解热镇痛药我们会有一个月以上的用量储备,确保在节假日期间居民用药的服务需求。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对各类医疗、急救药品的储备。

谢谢。

中新社记者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我们的饮食和起居也会和平时不太一样,请问这段时间从中医的角度应该如何调理和保健?谢谢。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

春节期间,确实亲朋好友聚会特别多,春节“三个多”,分别是熬夜多、烟酒多、大鱼大肉多,这“三个多”确实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如何去补救?我们知道,熬夜是最伤肝伤肾的,最容易引起喉咙干、眼干、梦多等等症状,那我们熬夜的时候可以口服一些很经典的方,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也可以用沙参、麦冬、石斛、百合来煲一些肉汤喝,达到滋阴补肾的作用。平时熬夜的时候也可以揉一揉三阴交这个穴位,就是在内踝尖上四横指的位置,一次按摩十来下,每天按摩两三次,可以降虚火。另外,像抽烟多,很伤肺,会引起喉咙干、口干这些症状,伤肺阴,所以我们要以滋肺阴为主,要用好雪梨、蜂蜜,也可以口服沙参麦冬丸等经典方,也可以用雪耳、雪梨来煲肉汤喝,润肺润燥。另外喝酒多损伤脾胃,要化痰湿,所以我们在喝酒的时候喝一点米汤水、白粥、小米粥等,放一点生姜、陈皮一起来煲,它可以解酒,还可以用中药,我们叫做葛花,葛花煲陈皮,煮水喝消除对脾胃的伤害。

另外一个是大鱼大肉多,大鱼大肉伤脾胃,造成食滞,食滞化火,所以出现腹胀、胃胀、口干、口苦等不舒服,这时候我们就要消食、清胃火、健脾,可以用市面上都有的山楂丸、健脾消滞片等等很多消食健胃的中成药,我们在家里也会用麦芽、山楂来煲水喝,也可以用一些陈皮、生姜、鸡内金煲水给小孩、老人、大人喝,达到消食的作用。这几个方面是大家要注意的地方。

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请问在春节探亲聚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防护建议?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

谢谢您的提问。春节期间,人们阖家欢聚、走亲访友,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要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建议采取以下防护措施:聚餐聚会前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餐和聚会活动,如确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聚会时应佩戴好口罩,在就餐的时候应与相邻人员加大间隔距离。聚会聚餐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餐前要洗手,就餐时要提倡使用公筷,避免混用餐具。如在外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场所。聚餐聚会时,在保暖的前提下,要注意做好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畅通。聚餐聚会结束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同时注意休息,必要的时候就诊就医。

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节日期间,剩余菜品较多,存放时间比较长,一些隔夜菜可能存在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等问题。哪些措施可以避免蔬菜、肉类食品亚硝酸盐含量的增加?谢谢。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

谢谢,您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想应该至少做到以下几个关键点。

第一,我们尽量要保证食物食材的新鲜卫生,尽可能不吃或者不多吃一些腌制的、烧烤的或者加工肉类的食物。

第二,饭菜在制备好了以后,要保证在三个小时之内吃完,尽量不要过长时间的储存,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类的,更不能长时间存放。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一方面可能增加细菌滋生的可能,第二也会增加亚硝酸盐的含量。尤其要提醒的是,在冰箱冷藏其实并不能完全抑制细菌的繁殖,所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我把剩菜存到冰箱里就安全了,要尽可能早一点吃完,尤其是长时间保存还会造成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含量的减少。

第三,如果我第二天要带饭等,可以采用以下的办法,就是在食物熟了以后,用干净的餐具把要第二天带的菜先分离出来,放到一个干净的容器里头,然后冷藏保存。不要先去吃,污染了食物以后再去存放,这样就可能会造成亚硝酸盐含量的增加。

第四,特别强调一下,不管你采取哪种措施,隔夜菜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吃完,不可再延长这个时间。

最后一点,要特别强调一下,我们在隔夜菜或者其他的情况下,在进食之前要充分地加热。

以上几点可以有助于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为了更好地做好就诊救治工作,请问基层医院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准备?如果有市民出现突发疾病,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服务应该提供哪些帮助?谢谢。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 朱兰

谢谢您的提问。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接诊和救治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第一,扎实做好医疗诊疗服务。强化门诊以及发热哨点的管理,同时加强技术力量,合理安排人员,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也做好急救和应急的准备,确保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等物资准备到位。

第二,做好疾病监测和预警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发热哨点诊室和普通门诊同步开放,也会加强对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疫情及疫情苗子,会迅速进行规范调查和处置。

第三,扎实做好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我们会协同街镇和居委做好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您刚刚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如果在春节期间居民出现突发疾病,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居民也可以直接联系家庭医生,在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就医,我们社区也可以提供急救绿色通道。

谢谢。

东方卫视记者

冬春季节气候变化比较大,想请问中医认为在防止“倒春寒”侵扰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谢谢。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

谢谢。“倒春寒”就是指春天阳气温度慢慢回升的同时,突然间出现气温剧烈下降,而且持续时间偏长的同时,带来了寒冷、阴雨的天气。所以中华民族在防止倒春寒致病方面有几大要点:

第一,要记住“春捂”,要注意保好暖,重点是在头部、脚部、腹部、背部,这些地方要保好暖,比如有些人习惯早上起床就洗头,洗完头以后一定要吹干;有些人喜欢穿着单衣在房间或者办公室走动,这时候倒春寒这段时间,你最好加上一件马甲,保好暖;起床的时候及时穿上袜子和添衣服。

第二,春天的时候要防止吃太多的酸东西,中医说春天跟肝气相通,肝气容易偏旺,所以我们要减少进食过酸的东西,不能说完全不能吃,而是不能吃太多酸的东西;要增加一些辛温的洋葱、大蒜、韭菜、香菜等,在搭配肉类的同时,多增加这些辛温发散的食材,不仅可以温通阳气,还可以散寒。

第三,运动,中医说运动养阳,其实运动可以通过微微发汗,把风寒去掉,把湿邪去掉。春天我们遇到倒春寒,寒湿偏盛,所以要运动,但是运动不能太剧烈,避免大汗淋漓,反而损伤了阳气,让寒邪更容易入侵。运动完以后,要记得马上添衣,或者洗个热水澡,同时补充一点温阳补气祛寒的食材,比如用陈皮、生姜、西洋参、黄芪煮水、冲茶、煲肉汤,这样去喝,可以把寒气祛掉,把气补回来。

第四,护阳气。春天的时候阳气刚刚升发,经过整个冬天的消耗,所以要帮它一把,扶助它一把,阳气一回来就能够对抗倒春寒带来的风寒之邪。所以可以用桂枝、艾叶、藿香、生姜煮水来泡脚;也可以喝一些温阳的药物;这几天特别冷,我们也可以喝一点羊肉汤、牛肉汤,放点姜、陈皮、党参等温阳的食材。但是温阳不能太过,补充阳气只能细水长流,一点一点地补,如果补太过了,就容易上火,出现牙龈肿痛、睡不了觉。

所以,在倒春寒方面要注意以上四个问题。谢谢!

总台CGTN记者

请问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对于今年选择自驾出行的人员,有哪些建议?谢谢。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高博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正如您所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行,根据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预测,今年春运约有80%的人选择自驾出行。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复杂天气给忙碌的春运和公众出行,特别是自驾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本轮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努力将天气对春运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从平安出行的角度,对自驾出行的朋友们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关注车辆性能状况。建议自驾出行前对您的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关注轮胎、灯光、刹车、转向等关键部位,确保车辆的技术状况良好,安装ETC卡的车辆,出发前建议检查ETC卡的状态是否正常。

第二,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建议提前了解途经地的天气情况,关注沿途服务区的分布、充电桩的设置、气象预报和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错峰避峰出行。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推出了“e路畅通”小程序,大家选择高速公路自驾出行时,可通过小程序及时获取沿途的出行信息和服务信息。

第三,安全驾驶文明出行。自驾出行的朋友们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保持平和心态,遇到堵车时依次排队通行,非紧急状态下不占用应急车道。

第四,做好个人出行健康防护。建议多关注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将身体的状态调整好。出行途中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休息后再出发时,建议环车一周进行车辆检查。

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以赴保障路网畅通,优化春运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努力让自驾出行更安全、更顺畅、更舒心。

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请问,如何通过合理营养支持方案来提高住院患者的康复水平,以及提高对后续感染的抵抗力?尤其在康复期,在营养的调理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谢谢。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于康

谢谢您的问题。我想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管是在住院期间还是在康复期,我们的食物尽可能要保证细软,保证便于摄食、吞咽、消化,要尽量避免油腻的、油炸的或者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尤其是老年患者。

第二,对于一些食欲不佳、进食量减少、不能够满足营养需求,或者是在住院前一直有低体重状态,或者有轻度营养不良的患者,也包括一些老年患者,我们可以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在进食的同时,注意选择口服营养补充。口服营养补充可以选择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者肠内营养制剂,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充,弥补食物中营养的不足。

第三,在感染的情况下,往往继发肠道菌群失调,有时候因为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后会产生肠道菌群失调问题,这时候应该注意补充益生菌来改善肠道的微环境。

我想强调的是,对于出院患者或者康复期的患者,我们在进行临床监测的同时,还要注意强调进行营养状况和代谢水平监测,建议这些患者可以在营养门诊进行随访,重点关注在康复期,比如体重的变化、人体成分的变化,包括肌肉状况的变化、水电解质的变化、代谢指标的变化等,这样能保证在康复期更好地恢复或者更好地保持合理营养状况。

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对于一些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春节期间医疗保障服务有哪些保障措施?谢谢。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 朱兰

谢谢您的提问,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慢性病患者的用药,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节日期间会开设门诊,并且会通过官网等多种途径向社会进行公布,确保慢性病患者能够及时地配到所需要的药物。

第二,因为家庭医生对居民健康状况比较了解,也会在节前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开具最长达12周的长处方。

第三,居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配药,除了少数特殊药品,以及针剂和胰岛素等有特殊配送和储存要求的药品外,其他的都可以线上进行配药。

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时间关系,最后再提两个问题。

央广网记者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请问中医在治疗季节性呼吸道疾病时有什么个体化的治疗方案?能否举例说明?谢谢。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

谢谢,这个问题很重要。季节性感冒,我们首先要辨别它是风寒还是风热。风寒感冒会出现怕风、怕冷、发热、身体酸痛、头痛、流清鼻涕等症状,风热感冒会出现发热、喉咙痛、喉咙干、黄痰等症状。根据地区不同,比如北方地区寒偏重,南方地区热比较重,但是夹一点湿,西北地区可能夹一点燥,而去调整用药。最关键的是还有几类人群我们要注意,一种是气虚的患者,平时就很容易出汗,天气一变化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咳嗽,这时候不管感受的是风寒,还是风热,在治疗的时候用药不要太猛,要加一点太子参、西洋参、黄芪等帮他补一补肺气,用药不要太过寒凉;一种是阳气虚的患者,平时很怕冷、大便偏稀,这时候如果是风热感冒,用药更加不能太过苦寒,在治疗的同时要固扶阳气;还有一种是阴虚的患者,平时容易口干、咽干、口苦、干咳,治疗的时候注意不要太燥热,风寒感冒不能用太燥热的药,防止伤阴,所以可以加一点养阴的药在里面,如沙参、麦冬、桑叶、菊花等。针对个体化的治疗非常重要,首辨风寒风热,再辨有没有夹燥、夹湿,然后再看体质,看这个人是气虚、阳虚、还是阴虚。

谢谢。

澳门月刊记者

春节长假在即,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加大。请问,对春运期间出行和防护有哪些具体的建议?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

谢谢您的提问。春运期间,正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感染疾病和传播疾病的风险。建议春运期间有出行计划的公众采取以下措施,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风险。

第一,要关注疫情动态。建议公众出行前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相关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提示,合理安排出行。

第二,要做好旅途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是做好个人防护、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的重要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环境密闭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消毒,做好手卫生。

第三,要做好健康监测。出行前,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暂缓出行计划。若必须出行,应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医,就医的时候要佩戴口罩,防止把疾病传播给周围的人。

最后,要合理作息、健康生活。春节假期期间,建议公众合理安排作息和行程,均衡营养、充足休息、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老人、儿童这些人群由于自身免疫力比较弱,比较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之后更容易发展成重症,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比较高,建议尽量减少前往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如确需前往,应科学佩戴口罩。同时,建议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以减少感染和重症的风险。

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谢谢。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介绍了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也再次感谢各位。今天发布会的几位专家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他们有的是“最美医生”,有的是“中国好医生”,他们也是1400多万医疗卫生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将始终坚守一线,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此,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也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愿人人健康、事事顺意、阖家美满。祝大家健康幸福过大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